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国庆招待会

来源:(驻比利时使馆) 2022-09-29 02:41

2022年9月28日,驻比利时使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线上国庆招待会。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大使夫人杨青,比利时联邦议会比中友好小组主席范登普、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香港、澳门驻布鲁塞尔经贸办事处负责人,在比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以及比各界友好人士等150余人出席。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3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曹大使指出,当前,中比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维护者,在抗击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的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两国人文交流持续不断。比利时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增添了亮色。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一家已成为连结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纽带。中比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难免的。只要两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拥有美好前景,必将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曹大使说,长期以来,旅比同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用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为促进祖国建设与统一大业、推动中比交流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今年,旅比侨界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克服疫情长期持续困难,坚持捐资云南省金平县帮扶项目和困难学生,为促进国内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侨界一致发声谴责,坚定反“独”促统共识。在比中资机构在全球经济低迷、营商环境日趋复杂背景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推动中比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广大留学生们胸怀理想、勤学刻苦,成为中比教育、文化和青年交流的重要纽带。中国驻比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为大家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做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曹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努力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创造更多“中国奇迹”,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继续推动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比利时议会比中友好小组主席范登普在致辞中表示,比利时欢迎不同的民族、文化与人群,包括在比生活的华侨华人。作为比利时议会比中友好小组主席,我谨向所有旅比中国侨胞致以节日的祝福。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的欢乐时刻,我们既要回顾过去,也要展望未来。疫情让我们珍惜人人健康和团结一致,我们不应相互分裂,战争让我们珍视和平、相互尊重与秩序。中比两国人民都渴望和谐、稳定与和平,让我们进一步深化比中关系、深化比中人民友谊。

比利时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友好人士纷纷发来贺辞,盛赞新中国成立73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对世界和平发展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对进一步深化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强烈愿望,以及对中国发展和中比关系的坚定信心。在比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热烈祝贺祖国73岁华诞,纷纷表示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倍感自豪,将继续在各自领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民族复兴大业和中比友好多做贡献。

招待会上,旅比侨胞长期关心、帮扶的云南省金平县专门发来视频,展示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系列成就,并向旅比侨胞无私奉献的大爱之举表示衷心感谢。旅比各界同胞、中比艺术家和使馆外交官联袂奉献了诗朗诵、乐器演奏、歌曲合唱、舞蹈等精彩文艺节目。招待会通过使馆微信视频号进行了现场直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