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出席国庆73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拉脱维亚使馆) 2022-09-28 22:00

2022年9月28日,驻拉脱维亚使馆在里加汉萨斯会议中心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驻拉脱维亚大使梁建全,来自拉总统府、外交部、交通部、文化部、国防部、卫生部等部门高级官员,前政要,文茨皮尔斯市、南库泽梅市等地方政要以及工商、教育、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各国驻拉使节,华侨华人、汉语教师、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等150多人出席。

梁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中国政府正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有效的举措,稳就业、保民生,争取全年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

梁大使指出,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将描绘下一阶段中国发展的路线图。中国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互利共赢,在促进自身发展,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同时,继续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梁大使强调,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明显增多,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没有改变。发展的前提是和平,战乱是祸。国际社会要坚持以和平方式处理分歧,以对话协商解决争端。促进发展要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不应搞保护主义和封闭脱钩,不应以制度差异和意识形态划线,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中国将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与各方共同努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梁大使表示,中拉建交31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总体取得长足发展。今年以来,中拉经贸投资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人文领域保持密切往来。中国克服疫情等困难,如期兑现了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的承诺。在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中方得到了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和协助。拉多位专家加入中方筹备团队做出了重要贡献。

梁大使强调,中拉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在很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保持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两国人民福祉。双方应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客观理性看待对方发展,推动两国关系继续顺利向前发展。中方将为此做出努力,也希望拉方与中方相向而行。

招待会上,还举办了“中国社会发展”图片展,并摆放了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和地理文化、西藏和新疆风貌等外宣书籍和音像制品,来宾驻足观看,纷纷索取。

招待会现场气氛热烈友好,来宾纷纷对新中国成立73周年表示祝贺,积极评价中国举得的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应对危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拉各界人士表示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拉中务实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