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今日埃及人报》专访

来源:(驻埃及使馆) 2023-06-06 13:59

2023年6月1日,埃及《今日埃及人报》国际版刊登对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的专访。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就中埃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台湾问题、乌克兰危机、巴勒斯坦问题等回答记者的提问。全文如下:

一、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请大使阁下向我们介绍“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以及中埃共建“一带一路”给埃及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答: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同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发起、各方共建、世界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一带一路”建设迄已吸引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铺就了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留下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

中埃资源禀赋、经济结构和发展优势互补性强。更为重要的是,双方发展意愿强烈,对实现民族复兴有着共同的期盼,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友好合作基础牢固而深厚。近年来塞西总统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时,多次赞赏埃中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诚如塞西总统所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深度对接埃及“2030愿景”,双方在工业、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为埃及人民带来了切实福祉:

自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9年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近年来对埃投资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双方共建的苏伊士(泰达)经贸合作区为5万多埃民众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机会,成为促进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建集团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成为埃经济改革的亮丽名片;中航国际-中铁二院承建的“斋月十日城”轻轨项目于2022年9月正式通车,是埃及第一条电气化轻轨铁路;中国建材成都院承建并运营的水泥厂项目是非洲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水泥生产集群;华为和中兴公司助力埃及固定宽带网络速率跃居非洲第一;巨石公司玻璃纤维项目填补埃产业空白,助力埃及成为全球第四大光纤生产国。这些丰硕的合作成果充分体现中埃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本质,中国企业扎根当地深耕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埃及复兴之路上绘下浓重的一抹“中国红”。作为中国驻埃大使,我十分欣慰地看到,中埃友好合作在经历新冠疫情、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等挑战后,愈发强韧有力、深入人心。

今年下半年,中方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同包括埃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蓝图,不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水平,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传递新希望。

二、请大使阁下向我们介绍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的愿景是什么?

答: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关键词。国际社会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项创举”。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向世人表明,一个后发国家即使不具备先发国家那样的发展条件,只要锚定自己的现代化目标,立足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近年来,在塞西总统英明领导下,埃及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步推进“2030愿景”、“体面生活”倡议、“数字埃及”战略、“2050年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在建设“新共和国”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版权属于中国,机遇属于世界。我们愿继续同包括埃及在内的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2年10月份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完成这个中心任务,中国外交责无旁贷。我们将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致力于同各国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阿拉伯世界申明支持一个中国,支持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请问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红线是什么?

答:阿盟坚持对华友好,自2006年3月第125届外长会起,外长会涉华决议中多次写入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确认。今天,破坏国际规则、单方面改变现状、破坏台海稳定的,不是中国大陆,而是“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少数企图利用“台独”的国家。他们定义的规则、现状、稳定实质上就是要架空一个中国、“和平分裂”中国,就是要篡改二战历史、颠覆战后秩序、践踏中国主权。14亿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中国的土地收回来了,就绝不会再失去。战后国际秩序建立起来了,就绝不允许被颠覆。

四、鉴于中国向俄乌两国派遣中国特使,您如何看待俄乌危机的解决方案?

答:日前,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俄罗斯等国。访乌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李辉。李辉还分别同乌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外交部长库列巴以及基础设施部、能源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见。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乌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泽连斯基总统的通话为中乌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应共同努力,延续双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传统,把两国互利合作持续向前推进。

访俄期间,李辉同俄外长拉夫罗夫、副外长鲁登科、加卢津分别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中俄关系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等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成功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双方政治互信,夯实了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为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双方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双多边战略协作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丰富新时代中俄关系内涵。

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化解危机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各方从自身做起,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我们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推动国际社会形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五、中国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吗?您如何看待日前以色列在加沙地带持续升级的行动,以及埃及积极斡旋促成停火?

答: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事关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平息巴以冲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恢复和谈,落实“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近期巴以冲突加剧,再次凸显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紧迫性。国际社会必须把巴勒斯坦问题置于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坚持“两国方案”不动摇,推动尽早重启巴以和谈,解决巴勒斯坦人民的正当合理诉求,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实现独立建国梦想。

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方秉持公道正义,始终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早日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习近平主席连续10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多次就促进巴勒斯坦问题解决提出中方倡议主张,强调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加强国际社会促和努力。中方支持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权威,支持巴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曾四次主持召开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汇聚和平的力量。中方已经并将一如既往向巴方提供人道和发展等援助,支持巴方能力建设,帮助巴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中方赞赏埃及等方面的调解努力,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影响的国家切实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局势降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早日实现巴勒斯坦问题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为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