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声明公报

第五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外长对话联合声明

2023-05-09 00:03

2023年5月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阿富汗代理外长穆塔基、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在伊斯兰堡举行第五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三方达成以下共识:

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阿富汗符合本地区共同利益,外长们强调中阿巴三方合作对推动这一目标至关重要。三方决心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原则,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政治、发展、安全三大领域合作。

三方强调有必要解决对本地区和全球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直接影响整个地区稳定和经济繁荣的安全挑战。

三方同意,加强安全、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等方面协调与合作,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加强双多边合作,并向相关国家提供必要物资、装备、技术援助。

三方强调有必要不允许包括“巴塔”“东伊运”等在内的任何个人、团体和政党利用本国领土损害和威胁地区安全与利益,从事恐怖主义行为和活动。三方强调不能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要推进阿富汗和平、稳定与重建。

外长们强调,帮助阿富汗增强经济活力、探索多个现实可行途径对阿富汗经济复苏紧迫且重要。为此,外长们同意进一步支持阿富汗重建,就开展三方投资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以推进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

三方表示将团结阿富汗人民,强调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持续和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包括弥补人道主义行动资金缺口的紧迫性。外长们强调对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必须与任何政治考量脱钩。

三方重申支持阿富汗充分挖掘其作为地区互联互通枢纽的潜力。重申将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阿巴三方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三方强调既有项目包括中亚—南亚1000千伏输变电项目、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跨阿富汗铁路等将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确保本地区人民经济振兴和繁荣。

三方强调将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进一步探讨便利三国人员往来和贸易活动的措施。三方决定提升瓜达尔港的转口贸易水平。

三方对以往三方合作表示满意,同意按照会上通过的中阿巴三方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实施交流和培训项目,通过开展三国合作项目,增进三方人文交流。

三方重申继续在经济发展、能力建设、民生改善等共同关心的领域开展合作。外长们同意加强农业、经贸、能源、能力建设等领域交流合作。

外长们呼吁国际社会与阿富汗方面开展建设性接触,支持相关机制和平台特别是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加大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对话和建设性接触。三方敦促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有效禁毒并发展替代种植,增强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方敦促那些对阿富汗当前局面承担责任的相关国家,为了阿富汗人民利益,解除对阿富汗单边制裁,归还属于阿富汗的海外资金,为阿富汗经济发展和繁荣创造机会。

注意到阿富汗临时政府多次保证要保护妇女权益。三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富汗重建和发展,帮助阿富汗改善治理,加强能力建设,从而有效保护包括妇女儿童、所有社会阶层在内的全体阿富汗人民基本权益。

外长们赞赏阿富汗邻国特别是巴基斯坦慷慨友好接收数百万阿富汗难民,呼吁国际社会向上述国家以及阿富汗提供必要援助,帮助阿富汗难民有尊严回国和融入阿富汗社会。

三方决心继续用好三方合作机制,包括司局级务实合作对话等机制,打造更加紧密、友好的邻国和伙伴关系。

中国和阿富汗感谢巴基斯坦成功主办第五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以及给予中、阿代表团的热情友好接待。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