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条约情况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

2023-10-19 16:41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是1992年里约环发大会框架下的三大重要环境公约之一。该公约于1994年6月17日在法国巴黎外交大会通过,并于1996年12月26日生效。截至2023年10月,共有197个缔约方。公约的宗旨是在发生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尤其是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缓解干旱,以期协助受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于1994年10月14日签署该公约,并于1997年2月18日交存批准书。公约于1997年5月9日对中国生效。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治荒漠化工作,已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2001年,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成功推动在公约框架下设立履约审查委员会,有力增强了公约执行效果。2007年,中国支持在公约框架下确定“十年战略”,为强化公约履行注入了动力。2013年,中国与有关国家合作,推动缔约方会议决定成立“里约+20”后续行动政府间工作组,讨论公约范围内旱地土地退化零增长问题,中国积极承办了第二次工作组会议。2017年我国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承办公约第十三次缔约大会。2022年,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视频出席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干旱与土地可持续治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讲话,提出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坚定推进绿色发展、有效完善国际规则三点倡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