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中国外交历程 > 新中国外交历史回顾

第三次建交高潮

  跨入70年代后,基于国际形势的变化,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富有远见的重大决策,为中国外交打开了新的局面,迎来了第三次建交高潮。
    
  当时,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争霸斗争中,出现了苏攻美守的局面,美国为扭转同苏争霸的不利局面,谋求从越南脱身,转而同中国接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敏锐地把握美国愿与中国缓和关系的时机,接受美国提出的改善相互关系的建议,邀请基辛格和尼克松先后访华,达成了《中美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中美关系的解冻,对国际形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71年联合国以压倒多数通过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70年代,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有长足的发展。中国大力支持亚非拉人民反帝、反殖、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在经济上给予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第三世界各国发展民族经济,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提出的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赢得了他们的信赖和支持,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非洲有25个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关系也有了突破性进展,先后同智利、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巴西等13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东南亚、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孟加拉、马尔代夫建交;同西亚和中东地区的伊朗、土耳其和科威特等七国建交;同太平洋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五国建交。在同大批第三世界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同时,中国领导人同第三世界国家领导人互访,对推动中国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关系的不断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
    
  1972年9月,中日两国政府经过谈判发表建交联合声明。1978年8月,中日两国又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同一时期,中国同西欧各国也出现了建交高潮。自1970年起,中国先后同意大利、奥地利、比利时、希腊、联邦德国、冰岛、卢森堡、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西欧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英、中荷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1975年,中国还同欧共体建立了正式关系。与此同时,中国还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到1979年底,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达120个,中国的朋友遍及五大洲,国际地位空前提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