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中国外交历程 > 新中国外交历史回顾

江泽民主席访问日本

  应日本国政府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1998年11月25~30日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江主席会见了日本天皇和皇后,与日本首相小渊惠三举行了会谈,会见了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主要政党领导人、七位前首相、日本老朋友及其家属,并分别出席了日中友好七团体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举行的招待会,在早稻田大学发表了演讲。除东京外,江主席还访问了仙台和札幌。

  江主席此次访日是中国国家元首有史以来首次访问日本。两国领导人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认真回顾和总结了中日关系发展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发表了《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对两国关系作出了跨世纪定位,并以联合新闻公报的形式,对两国面向21世纪加强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长远展望和全面规划。双方还签署了《中日关于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中日面向21世纪的环境合作的联合公报》和《中日关于在科学与产业技术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协议》。江主席对日本的这一历史性访问,在总结过去和开辟未来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会谈和会见中,江主席着眼于中日关系长远发展,全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中方在历史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关于历史问题,江主席说,纵观中日两国两千多年的关系史,友好与合作是主流,但近代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多次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尽管如此,中方在历史问题上一直采取向前看的态度,主张侵略战争的责任应由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承担,积极致力于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江主席同时强调,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26年的历程,我们不能不遗憾地看到,日本国内不断有人在历史问题上制造事端,否认甚至歪曲、美化侵略历史,极大地伤害中国人民感情,干扰了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希望日本政府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真正遏制国内否认和歪曲历史的势力,并对年轻一代进行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小渊首相表示,为发展面向未来的两国关系,首先有必要正视历史。1995年发表的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谈话,对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明了深切反省和由衷道歉。小渊首相强调,日本政府在此再次向中国人民表示反省和道歉。小渊首相还说,日本基于对过去的诚恳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也不走军事大国道路。

  关于台湾问题,江主席强调,日方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充分尊重和理解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又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不仅从政治和法律上解决了台湾的归属问题,而且为正确处理涉台问题确立了明确的指导原则。希望日本政府切实信守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小渊首相表示,日本政府恪守《日中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原则,并重申中国只有一个,日本决不支持台湾独立,将继续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