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摩洛哥青年何晓娜: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2022-07-03 18:00

“从农业转型到工业发展,从电商到教育,中国脱贫攻坚实践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人民的智慧,凸显了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为世界上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今年2月,摩洛哥主流期刊《挑战者周刊》发表题为《一名摩洛哥青年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实践》文章,向世界介绍中国的减贫成就。文章的作者是哈纳内·塔米克,一名正在武汉大学攻读电子商务博士学位的摩洛哥姑娘。在中国,她更喜欢被称呼中文名——何晓娜。


摩洛哥在华留学生何晓娜

留学期间,何晓娜曾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下访问山西吕梁兴县,走进农民家中、扶贫生产车间,近距离了解这里的脱贫攻坚实践。当地的电商扶贫举措吸引了她的注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经过精心分拣、深度加工、创意包装,价格翻了一倍。村民们利用互联网零售商和直播平台销售这些农产品,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为农村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在何晓娜看来,中国政府大力普及数字基础设施、组织电商培训,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已成为农民摆脱贫困的重要工具。这次走访期间,围绕如何加强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建立扶贫电子商务站、进一步培养电商人才等话题,何晓娜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百闻不如一见。留学中国让我对这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不再止于想象。我为见证了中国的蓬勃发展感到自豪,也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而无比骄傲。”在中国生活8年来,何晓娜对脚下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一个普通的武汉清晨让何晓娜印象深刻。天空刚刚出现一抹鱼肚白,街头已经有了步履匆匆的行路者,环卫工人在清扫街道,出租车奔驰在大街小巷,小吃店里热腾腾的粉面已经出锅……“我被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拼搏深深打动,正是这些普通劳动者创造了中国的发展奇迹。”她认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中取得令人惊叹的发展成就实属不易,也绝非巧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了各项政策的实施和连续性,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也维护了国家的长治久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何晓娜选择留下同中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她捐赠了自己积攒的5000元人民币,并用亲身经历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这段与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的经历,是我一生难忘的记忆。”何晓娜动情地说。

青年是中非友好事业的未来。何晓娜是非洲—中国青年领袖协会的成员,该协会经常举办有关中非科技、商业等主题的网络研讨会,为青年交流搭建平台。何晓娜每周都会为该协会撰写关于非中合作的文章。“我衷心希望,非洲各国青年充分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在未来成为非洲减贫事业的主力军,推动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延续非中人民世代友好。”何晓娜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