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刚果(布)在华留学生高翔:非洲发展需要中国作为榜样

2022-09-04 10:00

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环球资讯广播2022年特别策划“遇见中国”,听外国友人与中国的“对话”。

他来自非洲的刚果共和国,也就是刚果(布),在中国生活了三年;他是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一名非洲商品的“带货主播”;他感受着中国的发展魅力,也见证着非中经贸往来的活力与韧性。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非洲小伙高翔“遇见中国”的故事。


刚果(布)留学生高翔尝试“直播带货”

“朋友们,朋友们,我们今天的直播就开始了.....非洲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今天我带大家一起看。我就是非洲咖啡的代言人,我们非洲的咖啡,是世界上最好喝的咖啡之一,有花香、果酸,真好喝。欢迎大家一起过来品尝我们非洲咖啡......”

听!这一口熟练的直播叫卖声,您能想象这是一位非洲留学生吗?他的中文名叫高翔,来自刚果共和国,也就是刚果(布)。别看他来中国只有三年,但作为“带货主播”,在他的推介下,肯尼亚的红茶、卢旺达的辣椒酱、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等非洲特色产品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

2019年,高翔来到湖南长沙,在湖南师范大学攻读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此之前,他曾两度跟随刚果(布)孔子学院项目来华。随着对中国了解的不断深入,高翔坚定了要来中国学习的决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的成就,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大的。如果一个国家,它渴望发展、繁荣、振兴,那就应该看中国。我们非洲(发展),需要一个榜样。(所以)我的目光定在了中国。”

用高翔的话说,他的个人梦想也从长沙启航。2021年9月,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办。高翔作为志愿者,为博览会的外宾担任翻译、推荐非洲产品。在这一博览会上,他不仅感受到源远流长的非中友谊,更看到了非中经贸合作的巨大活力和影响力。

高翔:“比如说,我看到了长沙的一些咖啡店,它主要是用非洲的咖啡。(而且)我感觉中国人特别特别喜欢。这对非洲的经济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中国的这些年,网络直播、移动支付、线上教育……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让高翔感受着生活上的便利,也让他开始思考如何利用这些新业态为拉动非洲经济发展做更多贡献。

高翔:“来中国之后,我们不需要出门,直接在手机上买东西,几个小时、一天两天就可以拿到,这种生活是比较方便的。所以(我在思考)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直播(带货)推广非洲的一些特产,中国的消费者并不需要去非洲买这些东西,可以直接在中国、(在)长沙,通过一些平台买这些东西。”

善于观察的高翔更想探究中国持续发展的奥秘,繁华都市、偏远乡村,都有他的脚步。走在湖南张家界,高翔用视频记录下这里的山水之美,感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图景。他还聆听了株木岗村从贫困走上富裕的故事,并被中国开创的“脱贫奇迹”所深深震撼。


高翔站在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上拍摄视频,用法语介绍张家界

“这个村它以前是一个贫穷的地方,现在已经脱贫了。所以我去的时候,感觉有点不像一个乡村。现在在修路、有网络,还有很高的一些建筑,比如医院、学校等。中国那么大,他们是用了什么方法,把这些乡村发展起来?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高翔一直非常认同“要了解今天的中国,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去年,他前往上海,以及浙江的义乌、嘉兴、杭州等地游学,他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以及嘉兴南湖红船。通过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故事,高翔和同学们探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感知着中国发展的历史脉络。

高翔:“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是非常感人的。它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现在,中国改变乡村的面貌,脱贫致富,也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产党关心人民的生活,所以不管困难有多大,他们还是坚持,还是努力。不仅是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很多国家都要向中国学习,要考虑人民。”


刚果(布)留学生高翔学习中国书法

在中国的短短三年时间,高翔对中国的情感已经十分浓厚,他将中国列入自己未来规划的一部分,并期待着继续成为非中关系发展的见证者。

“我觉得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上,一定是进步巨大的。我们希望它能够继续保持发展,因为这样的发展对其他国家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一定要在中国和非洲,尤其和刚果(布)两个国家之间做一个桥梁。比如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展示我们国家的一些东西,让更多人知道中非经贸博览会,也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能够去我们国家投资、(从事)贸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