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陈家福:文中两国应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2022-09-11 10:00

陈家福是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日前,陈家福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文莱与中国交往历史悠久,有着很深的积累和底蕴,两国是很长久的好朋友。他说,中国的电子商务和高铁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2018年,陈家福在文莱出席“丝路华章”文化展开幕式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家福作为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中华总商会的企业代表为广交会慕名来到广州。时至今日,陈家福一直频繁往返于文中两国。陈家福感叹,近年来中国的进步太快了,像中国的电子商务就已经走在文莱以及很多国家的前面:

在电商方面,中国在迅速地进步,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些年在短时间迅速成长和提高,很多世界大国都很少有,可是中国做到了。”

除此之外,中国高铁的快速平稳运行也让陈家福印象深刻:

中国高铁不单只是在速度方面快,而且它很平稳,给我们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高铁是让我可以感受到的中国在交通方面的很大进步。”

200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过中国驻文莱使馆的推荐,陈家福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我的梦”主题演出,当时就被深深震撼到了。通过他的努力促成,演出在文莱遮鲁东花园剧场举办。精彩的表演赢来了文莱观众的掌声和惊叹声。

“我的梦”主题演出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了陈家福很大的鼓励和信心,他更加觉得,要加深文中两国的文化交流,就要加强文莱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于是在2005年,陈家福发起成立文莱中国友好协会的倡议,并迎来他工作重心的巨大转变。


2020年12月26日,中国驻文莱大使馆举办“中国日”文化交流活动

2007年是东盟成立40周年,由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大会在文莱举办,此次活动还融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元素,深受东盟各国代表和文莱各界的喜爱。

2014年,陈家福继续以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的契机,倡议组织筹办了“魅力东盟·走入中国”,邀请来自东盟十国的文化团体的代表参加,并将文化之旅的首站选在广西防城港市。陈家福认为,这种文化交流可以很好地促进地区的和平、经贸合作和社会稳定:

“ ‘魅力东盟·走入中国’除了经贸论坛,我们也结合了东盟十国风俗文化舞蹈和演出,使中国人更了解东盟。文莱中国友协办会,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区域的和平。一个和平的区域才能够使我们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民间才有好的生活。”


2018年,第三届中国-东盟青年峰会暨澜湄绿色发展青年论坛在北京举办,陈家福(一排左五)受邀出席活动

陈家福说,近年来在青少年文化、教育交流方面,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也一直在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在青少年文化活动和教育交流方面,我们其实也有展开一些(活动)。比如:我们跟北京对外友协(举办了)青少年的一些活动。教育方面,我们也陆续跟一些中国的学府发展活动。在文化交流方面,我是觉得应该鼓励更多学生到中国去。”


2019年,陈家福(左一)在北京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9年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令陈家福印象深刻。他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通过晚会、嘉年华、展览、论坛等形式增进了亚洲各国的文化认同和互信交融。在陈家福看来,文化交流还为促进双边关系、加强国家间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觉得在文化交流方面可以促进双方的了解,发展不止在文化交流方面,还有政治和经济的合作。在(其他)一些领域合作方面,我们讲到的是共同发展,而且我们感觉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够有更多发展的空间,尤其在经济贸易的交流。”

旧时的古海上丝绸之路,让文莱与隔海相望的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落实正在将两个友邦拉得越来越近。在陈家福看来,文化交流和民间交往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文中两国应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

“我个人的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说不去抹黑任何一个民族。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我们互相尊重、认可,互相发展,互相繁荣,每个人都有同等的机会,建造更好的、包容的地球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