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共同富裕

德国慕尼黑市副市长克莱门斯·鲍姆盖特纳:中国扩大开放将带来更多机遇

2022-09-19 10:00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国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仍保持旺盛活力。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连续6年蝉联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这充分说明,德中经贸合作对双方都十分重要,给两国发展增添了动力。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德国企业纷纷开展对华投资,分享中国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中国企业也在加大对欧洲投资,努力挖掘欧洲市场潜力。我在慕尼黑市政府负责经济工作。许多慕尼黑企业都在开展中国业务,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与此同时,许多中国企业将慕尼黑看作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慕尼黑同中国的合作基础良好,在创新环保技术、生命科学、机械工程和人工智能、汽车、医疗健康等众多领域,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前景。


2021年11月15日,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拜会慕尼黑市经济劳动局局长鲍姆盖特纳(右)

  我接触的许多德国企业都十分赞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政策措施,认为中国市场给他们带来了更多机遇。无论是大型跨国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无论是服务型企业还是科研机构,大家都认为,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中国社会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让人感到振奋。中国打造了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不仅持续推出新技术,还让新技术快速在商业层面得到应用。近年来,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兴业,获益于中国富有活力的创新文化,也为中国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作出了贡献。

  我曾访问中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印象深刻。中国在较短时间内建成了高效和多样化的基础设施,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在短时间内让大量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样令人敬佩。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并不是一件易事。中国为推动绿色发展而采取的各项措施,特别是推广绿色能源的行动富有成效。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德中在能源生产、节能、储能等各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让所有人都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是各国政府的共同任务。中国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有关努力正不断转化为民众的福祉。我相信,中国一定会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前进,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为德国慕尼黑市副市长、经济劳动局局长克莱门斯·鲍姆盖特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