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比利时农业专家弗朗索瓦:我对中国制度优越性、高效执行力深有体会

2022-06-29 17:30

  “如果用一个词来谈我对中国共产党的最深刻印象,我会用领导力一词。”领导力有两层意思:一是确定想要达到的路线或目标,二是带领团队实现目标。比利时知名农业专家弗朗索瓦·塞尔内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与中国结缘20多年的塞尔内尔来自比利时埃诺省农业与农业工程中心,是比利时马铃薯晚疫病防治专家。马铃薯晚疫病堪称马铃薯的头号杀手。20世纪90年代,塞尔内尔和他的团队成功推出一套能提前三四天预测晚疫病暴发的“马铃薯晚疫病预测预报模型”。1999年,他将这一模型无偿引入中国重庆,中比马铃薯项目合作由此展开。2018年,塞尔内尔成为40名获评“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中的一位。

  过去20多年,塞尔内尔每年要到中国三五次,对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尤其是高效的执行力有很深体会。他说,有了明确的目标就能够协调力量为此努力,例如中国的减贫政策已使数亿人摆脱贫困。“这一点恰恰是西方所缺乏的,对于自己要向何处去,我们并没有明晰的目标。大家常各执一词,这不仅会浪费时间,也可能会作出错误决策。”


比利时农业专家弗朗索瓦·塞尔内尔

  在中国农村的长期工作、生活让塞尔内尔对中国的发展变化有深刻的亲身体验。“我第一次从重庆市区去巫溪用了两天时间,从重庆乘船沿长江航行一天,然后换吉普车还要开上一天。现在走高速公路只需要约6个小时。”

  2002年开始,塞尔内尔每年组织数十名比利时大学生赴华进行短期文化学术交流,以观光农业为主线,以田园为课堂,帮助比利时青年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塞尔内尔表示,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一味追求创造利润或保持经济高增速,而是追求和谐增长。这种增长兼顾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也兼顾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

  塞尔内尔说,新冠疫情虽对一些合作交流造成影响,但他的团队同中方的合作仍在不断推进。目前,他的团队正参与一个比利时、中国、南非的三方合作项目。他说,“我们不仅仅关注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同时也关注人类健康的问题”,要尽量减少给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