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全过程人民民主

韩国教师徐希定:中国是一个每天都在突破自己的国家

2022-08-26 21:00


中山大学韩国籍教师徐希定(采访对象供图)

  在位于广东省的中山大学,有一位来自韩国的外籍教师,她叫徐希定。十几年前,因为向往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她来到中国学习和生活。2021年,徐希定和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的外籍教师们前往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到访一个叫做“红塘村”的地方,就当地的乡村振兴情况进行考察调研。

  对于即将前往的红塘村,一开始徐希定有些好奇,这个村子产糖吗?是有什么甜蜜的传说吗?她一边满怀遐想,一边为出行做准备:

  “我开始是好奇,因为我没有看过中国真正的农村,我就觉得很好。云南凤庆是我在工作的中山大学指定的一个帮扶地区,所以就很期待着去了这个地方。”


云南省凤庆县城蜿蜒到红塘村的公路(刘可怡 摄)

  一路上,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翻越崇山峻岭。徐希定告诉我们,因为临沧市新建了机场,所以能够快速便捷地从广东飞到临沧。从临沧机场到凤庆县,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她说,当地的道路交通状况跟她听说到的并不相同,在开发之前,有的地方道路还十分泥泞,但是这些年的修建已经让这里变了个样子:

  “这个机场也是很干净的,里边的这些设备都非常完善。我下飞机之后,就坐了公交,开了半天的车,道路很平。一旦修了路之后,这个地方可以发展,可以有一些物资(运输往来),(同外界)进行交流。”


中山大学派驻云南省凤庆县第四批医疗队队长任超(右一)和凤庆县人民医院肿瘤科医生交流(赵楠 摄)

  在徐希定看来,要想知道一个地方是否具备良好的生活条件,就一定要参观当地的医院。徐希定和其他外籍教师们来到凤庆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这里给人一种干净利落的感觉,由几个病区构成,病房和手术室位于中央病区和住院部,另外还建有专门用于科研与教学的楼,这点实在令人惊叹:

  “如果是直接进这个医院的话,完全感受不到就是农村的医院。因为是里边的这个设备,里边的这个结构跟城市是一模一样的。”

  在调研期间,徐希定和外籍教师们遇到了中山大学肿瘤领域的一位专家。她不仅将国内公认的高难度医疗技术传给当地的医生,还为当地的疾病预防与医疗技术培训做出积极的努力。徐希定了解到,在凤庆县,还有不少这样的医生:

  “很多优秀的医生都过来愿意帮助,我觉得是非常感人的一个场景。他们轮流派这些医生,最短的话三个月,长的话一两年的时间,一个是看比较严重的病人,给他们进行治疗,同时在教育机构还培养医疗人员,已经培养出了不少有技术能力的医生。”


徐希定(图前左)在云南省凤庆县红塘村的一所小学与学生们互动交流(采访对象供图)

  徐希定注意到,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中小学校,每间课室都安装有智能触控屏幕,这些屏幕可以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发挥作用。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在红塘村小学见到的孩子们。徐希定说,她之前有一个担心,就是这些孩子们看到这么多外国人之后,是否会不会感到害怕,但是当她走到他们身边时,这些担忧都不存在了,迎接外籍教师的是一张张灿烂和开朗的笑容。

  徐希定介绍说,凤庆县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据点。当地有着古老的茶树,茶文化源远流长。现在,当地人因地制宜生产和加工茶叶,还拥有了茶研究所。徐希定看到,在凤庆县的山坡上,到处都是一行行排列整齐的核桃树。工厂将核桃加工成核桃油,人们正在为开发新产品进行努力,核桃的产业链也在逐渐延伸:

  “我们看到有很多核桃,他们有很多核桃树,大学的一些专家教授给他们介绍一些加工的办法,就是做一些油啊、一些化妆品啊,就是给一些技术,然后包装的话,有一些大学生的设计比赛,给他们一些比较好看的设计,这是生态资源发展的一个方法。”


云南省凤庆县红塘村村民杨勇展示采摘的茶叶(赵楠 摄)

  在调研的过程中,徐希定了解到,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生活在山上的居民搬迁到村落里。为了让他们能够迅速融入新的环境中,还给予他们各种优惠政策。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参与帮扶计划的中山大学共同思考解决方案:

  “他们经济上独立起来。它不只是现在解决了当前的问题,一步一步他们也可以看到后边的五年怎么样。我觉得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大意义。它是一个结构非常完整的体系下才会有的这个成果。”

  2021年11月,徐希定将自己在当地的所见所闻在一个文化旅游国际论坛上进行分享,让与会的外国专家学者了解到中国的乡村振兴和发展经验:

  “我当时参加了这个考察活动之后回来写一些报告,我就觉得这个真的是可以给国外学者介绍。因为我看到了它真的有这个见证,我看到了农村有改变。”

  徐希定告诉我们,她喜欢在中国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天,她都能感受到新的变化,中国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我在中国生活已经快10年时间了,我每天都可以发现新的一个变化,我觉得中国就是一个每天都在突破自己、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有无限发展可能性的国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