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人类命运共同体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合作提供强大动力、积累宝贵经验

2022-06-16 09:30

  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为促进全球合作,中国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倡议,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我们有必要从全球视野来理解中国理念和方案,认识其重要意义和发展前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各项中国方案共同体现的核心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挑战的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命力不断彰显。今年4月,我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见证了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行动,为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安全问题提供了良方。

  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为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始终强调发挥联合国的重要作用。全球安全倡议强调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凸显了对联合国这一全球最具普遍性的国际组织的重视。当前,安全问题在世界不同地区频现,在应对这些问题时,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不应被边缘化。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共建人类美好未来擘画了蓝图,共建“一带一路”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大举措,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深入发展,一大批民生项目稳步推进,有力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推动更加强劲的贸易往来,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各国需求。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各方正在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非洲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已有5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中国在基础设施、电信、制造业和金融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非洲国家也正通过非洲联盟、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等框架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中非双方在各领域升级合作潜力巨大。共建“一带一路”也为欧洲与中国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提供了机遇。欧盟是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建立了广泛联系。在促进非洲发展方面,欧盟与中国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交流借鉴。欧中有可能、也有必要基于非洲国家的具体需求和优先事项进行有效合作,促进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全球和区域合作的内容和形式正在演变,这将决定世界的未来走向。着眼未来,全球治理体系需要不断改革完善。可以确定的是,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仅靠自己就取得成功,单边主义没有出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理念和方案,已经为全球合作提供强大动力、积累宝贵经验,将持续为增进全人类福祉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达尼洛·图尔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