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读懂中国共产党——外国人士的视角 > 我眼中的习近平

巴基斯坦总理:他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具活力和远见的领导人之一

2022-06-21 10:25

  6月14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这也是夏巴兹·谢里夫就任总理以来,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我认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两个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关系已经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和生活的磨砺,七十多年来,风雨同舟,我们一直在一起。

  明年将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夏巴兹·谢里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两国互利共赢的体现,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卓悦的成果,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走廊项目,希望能进一步造福两国和地区人民。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第一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们的能源需求,我们建起了大型燃煤电力项目,还有其他能源项目,如水力发电项目。今天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发电(能力)了,现在我认为我们必须进入第二阶段,这很重要,有区域合作,那就是建立工业区,朝着工业化方向发展。

  夏巴兹·谢里夫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中,通过区域及产业合作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进一步改善巴基斯坦民生。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的示范工程,中巴经济走廊必将更多惠及相关国家,造福中巴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巴基斯坦仍然拥有相对廉价的劳动力、熟练劳动力、半熟练劳动力、中国技术和中国机械,以及巴基斯坦劳动力和巴基斯坦投资的合资企业,这将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将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生产并将产品出口到其他国家,因此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将受益匪浅,然后当然要发展瓜达尔港,这对整个地区非常重要,也使中国的运输能够更加经济有效。中巴经济走廊将使中国和巴基斯坦受益,地区其他国家包括阿富汗、伊朗和海湾国家等也将从中受益。

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提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夏巴兹·谢里夫表示,中巴经济走廊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但巴基斯坦将拿出“巴基斯坦速度”,消除瓶颈,加强合作,将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速度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我们必须继续前进,将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速度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我们称之为巴基斯坦速度。我们将确保我们所有的精力和所有的努力都集中在加快速度并弥补失去的时间。我肯定地说,我们将和中方进行充分合作,我期待与中国领导层密切合作。

巴方支持中方倡议 推动全球发展

  在采访中,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说,他有幸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多次见过习近平主席。他说,如果没有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就不会有中巴经济走廊。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我有幸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多次见过习近平主席,他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领导人,每一个决策都是完美的、及时的和迅速的,所以我认为他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具活力和远见的领导人之一,我非常尊重他,我真的很期待与他密切合作。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没有习近平主席的志向及远见,毫无疑问,我们就看不到中巴经济走廊,他为巴基斯坦提供了特殊的指引,我们非常感谢他这些年来的所有支持。我希望在他的领导下,未来几年巴中友谊与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中国倡议,成为中方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夏巴兹·谢里夫表示,他很支持中方提出的这些倡议。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应该倡议全球和谐、和平,促进健康、教育、经济(发展的)机会,习近平主席以全球发展的名义提出的这一倡议非常崇高。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崇高的事业,这将再次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我们完全支持他提出的符合联合国原则的全球发展倡议。我认为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彼此融合,如果有全球发展,就会有全球安全,如果没有全球安全,就没有全球发展。所以我认为这又是一种共同发展,我们很欣赏这些倡议并表示全力支持,我希望我们也能参与其中。

巴方谴责并将打击那些破坏中巴友谊的行径

  针对4月26日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班车在校内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一事,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在采访中表示,巴方对在卡拉奇发生的恐怖袭击深感悲痛,中国朋友在巴基斯坦的安全与巴基斯坦人的安全一样重要。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我们绝对相信这种(巴中)友谊,而中国朋友在巴基斯坦,无论他们是工程师、教师、教授或劳动者,他们的安全与巴基斯坦人的安全一样重要,没有区别。因此我们对在卡拉奇发生的这种卑鄙的恐怖主义行为深感悲痛。恐袭发生的那天,我去了中国驻巴使馆(表示哀悼)。

  夏巴兹·谢里夫表示,巴中友谊深厚和牢固,而敌人则嫉妒巴中之间的友好关系。巴方将尽最大的努力击败想要破坏巴中友谊的人。

  巴基斯坦总理 夏巴兹·谢里夫:哪里有良好、深厚和友好的关系,就会有人因此而嫉妒,他们不会容忍这种关系,他们会感到刺痛,所以嫉妒的人试图用不同的手段来破坏这种关系。我在这里引用这个例子是因为巴中友谊比任何东西都深厚和牢固,所以敌人想要破坏这种关系,那些想要破坏巴中友谊的人,他们必须被打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