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庆祝2018年首次澜湄周活动顺利举行 > 澜湄周动态消息

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畅谈澜湄合作

2018-03-27 17:19

  今年澜湄周期间,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回顾澜湄合作进展,畅谈合作重要意义,展望合作美好前景。全文如下:

  新华社金边3月22日电 专访:拓展合作领域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访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

  “澜湄合作机制从培育期到目前的成长期,进展非常迅速。我们正在逐渐扩大合作领域,以应对澜湄国家不断涌现的发展需求,携手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谈起刚刚成立两年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滔滔不绝。

  澜湄合作是由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共同发起和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三亚举行,宣告澜湄合作机制的诞生。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将每年3月23日(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日)所在周确定为“澜湄周”,并举行各类交流活动。本周是澜湄合作成立以来第一个“澜湄周”。

  布拉索昆接受中国驻柬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设立澜湄合作的意义在于“和平与发展”。澜湄合作将精力集中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及减贫合作等领域,有利于缩小湄公河流域国家间发展差距、加快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最终促进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确定了45个早期收获项目,所有项目均为开放的多边合作项目,由各国分别提出和牵头。这些早期收获项目全部按计划推进,50亿美元产能合作专项贷款超额完成,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为6国提出的132个项目提供支持。

  布拉索昆说,澜湄合作最主要特点是以项目为驱动。这些早期收获项目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了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开始设想更复杂、更有影响力的项目。增强澜湄区域航空互通,推动农业发展,解决湄公河区域土地退化、森林可持续利用和可持续渔业管理等问题,这些都将给域内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澜湄合作第二批项目将在适当的时候落地。我们将最终策划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和‘一带一路’相对接的更大项目。”

  谈到澜湄合作给柬埔寨带来的变化,布拉索昆说,尽管澜湄合作机制形成才两年,我们已经证明了这一机制对区域政治经济社会的积极影响。目前确定的16个柬埔寨项目,完成之后将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教育、健康、旅游等诸多领域为柬埔寨人民带来巨大益处。

  布拉索昆说:“我必须感谢好邻居带来的福祉。澜湄合作精神是我们建设和平、繁荣共同体目标的动力。柬中两国虽然大小、国力有差距,但我们在推进次区域和平、繁荣及维护共同利益上彼此需要。”

  “作为一个以项目驱动为导向的倡议机制,澜湄合作让成员国感到自己都是主人翁,主人翁精神是澜湄合作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布拉索昆说,“澜湄合作机制不是其他机制的替代品。虽然与其他机制相比,澜湄合作是一个新机制,但在政治影响力的带动下,我们取得了很多具体成果和成就。拥有6个国家领导人的有力领导和政治支持是澜湄合作的优势所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