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革命,前途尽有光明路

他是他的国家占人口80%的农民的化身

——海伦·福斯特解锁“红四军”成功密码

2022-08-23 17:09

海伦·福斯特著《续西行漫记》(《红色中国内幕》)

  在埃德加·斯诺关于红色中国的报道引起了极大反响后,他的妻子——海伦·福斯特意识到,斯诺的旅行成为了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斯诺带回的关于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人的采访资料,更是让海伦下定决心要继续斯诺未完成的延安之旅,获得中共领导人和红军更多的第一手资料。

  1937年5月,海伦终于历经重重磨难来到了延安。在延安,毛泽东经常与海伦就中国革命问题进行深入交谈。有一天,毛泽东交给了海伦一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目光炯炯,慷慨激昂地说:“如果与南京政府合作,这十项就能实现,我们就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如果不合作,中国就会灭亡!”在海伦看来,毛泽东在延安这个熙来攘往的弹丸之地,俨然是一尊奥林匹斯山神。海伦简明地用了一个“大”字来形容这位边区的领导者:“他总是确定某项政策和某种理论的大轮廓,而把细节留给行政人员。作为个人,他绝不是微不足道的,也决不是自私平庸的,更不是有报复心理的,他是中国革命的产物。”除此之外,海伦同样也看到了毛泽东的另一面:“他是巨型化了的普通人,是中国的缩影,他是他的国家占人口80%的农民的化身。”

1937年,毛泽东(右三)与海伦·福斯特(左一)等外国友人在延安合影

  海伦通过对毛泽东、朱德的深入采访和近距离接触发现,共产党领导人间的良好合作,是以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的“红四军”屡战屡胜的重要因素,而被国民党极度丑化的“朱毛”,是真正能担负起拯救中华民族危亡的人。她在手稿中写道:“如果没有‘朱毛’这两位天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将是不可想象的。毛泽东有一个冷静的政治头脑,朱德有一颗火热的战斗之心——这给了他一生的动力。”在海伦看来,“朱毛”可以看作是一个人,毛是头脑,理论家,朱是心脏,军队。在笔记里,海伦风趣地写道,“他们俩都是用高级材料制成的。”

海伦·福斯特与朱德在延安

(来源:《这里是延安》人民出版社)

  在与“朱毛”会谈之外,海伦还抓住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的契机,与多位中共领导人促膝长谈,积累了厚厚的几十本采访笔记。后来,海伦·福斯特以她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写就了《红色中国内幕》(《续西行漫记》)和《西行访问记:红都延安密录》,向全世界揭开延安神秘的面纱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