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100个故事 > 建设,中国大地之歌

开国大典的彩色胶片

——来自俄罗斯的珍贵礼物

2022-08-24 10:33

  1949年10月1日下午3点,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话承载了几代中国人的激情与梦想,这个画面定格了历史长河中的永恒经典,一直激励鼓舞着亿万中国人民。

  记忆中,在电影电视中看到的开国大典画面都是黑白的,而且镜头不多。如此重要的场合,如此珍贵的时刻,为什么没有留下更多画面呢?

  当年中央政府不仅让从延安带来的摄影队进行全程录制,还请苏联摄影师用彩色镜头保留下这珍贵的历史场面。开国大典当天,苏联摄影师全程拍摄,从毛泽东主席讲话、升国旗、阅兵、游行到绚烂的烟花。但几天后,存放胶片的房间发生了火灾,几十本胶片几乎全被烧毁。我们后来看到的开国大典是延安摄影师拍下的黑白画面。

  2019年9月,一部名为《中国的重生》的俄罗斯纪录片引起中俄网友广泛关注。大家惊喜地发现,里面居然有开国大典的彩色画面。那么,这些当年“毁于火灾”的资料是如何失而复得的呢?

《中国的重生》片头

  《中国的重生》导演阿列克谢·杰尼索夫说,他在俄罗斯国立电影照片资料档案馆查找不同年代拍摄于中国的相关素材,突然发现了这批彩色影像资料,大约有200盘,底片都已褪色。他决定潜心研究它们,最后从中找到了大量从未播放过的珍贵镜头。

  原来,1949年苏联曾派出一支纪录片摄影师队伍前往中国。在数月时间里,他们将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国民党的画面定格在一盘盘胶片之上。开国大典前,刘少奇访问莫斯科时,斯大林主动提出拍摄开国大典彩色画面。存放开国大典胶片的房间发生火灾后,大家以为所有相关胶片均被烧毁。斯大林去世后,这些影像资料便被专门保存起来。直到杰尼索夫导演寻找素材才让这些资料重见天日。除开国大典画面和战争场面之外,胶片里还有其他大量珍贵画面,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风貌,那个年代的市井生活,人们的衣着和饮食,街头商贩和农民的日常劳作场景以及家中陈设等。

毛泽东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镜头会说话,这些影像资料,真实记录了开国大典等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城市风貌,再现了当年的中国,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

  苏联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1949年10月2号,中苏正式建交。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俄方把包括开国大典彩色胶片在内的珍贵影像资料提供给了中方,意义非凡,体现了深厚的中俄友谊。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以后,选择俄罗斯作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同普京总统一道掀开中俄关系新篇章。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8次到访俄罗斯,每次都见证了两国人民深厚情谊,收获了双方合作丰硕成果。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的:“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