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5年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李克强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时强调 <br>全面提升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br>打造互利共赢的睦邻友好典范

2015-11-23 22:20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马来西亚总理府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马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坚持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两国领导人来往频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融互鉴,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打造互信互利、合作共赢的睦邻友好关系典范。一是深化战略沟通与政治互信,增进高层交往。二是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产能合作。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以钦州、关丹和马六甲临海产业园区为平台,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将中方技术与成本优势同马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相对接,通过积极探讨开展马来西亚-新加坡高铁建设、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建设和中马港口联盟等合作,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助力两国经贸往来。三是进一步拓展经贸投资与金融合作。中方决定将向马方提供5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鼓励双方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希望两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两国和地区金融稳定。四是推动两国合作“上天入海”,加强航天、海洋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五是加强防务和执法安全合作,积极探讨开展机制化联训联演,深化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合作。六是增进人文交流,推进教育、旅游合作,办好青年交流活动,使中马友谊薪火相传。

  纳吉布欢迎李克强担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马,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他表示,马中关系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现已进入历史上的最好时期。马方愿继承两国友好传统,落实双方各项共识,尽早启动有关铁路项目合作,扩大金融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马投资,支持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努力实现双边经贸合作新目标。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建设。加强双边文化、教育、旅游、反恐、防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马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方位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还见证了双边经贸、产能、司法、港口、人文、市场准入、食品安全、智库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访问期间,两国发表了中马联合声明。

  会谈前,纳吉布在总理府前广场为李克强和夫人程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李克强和程虹抵达时,军乐队奏响礼乐,中马国旗迎风飘扬。纳吉布和夫人迎候李克强夫妇并共同走上检阅台,现场高奏中马两国国歌。随后,李克强检阅了仪仗队。军乐队再次高奏两国国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