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5年专题 >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李克强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2015-11-24 08:55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在吉隆坡下榻饭店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并发表题为《推动中马合作迈上新台阶》的主旨演讲。马来西亚副总理扎希德陪同出席。

  李克强表示,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始终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队七下西洋,曾五次到过马六甲。他的使命就是促进和平、增进友谊,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李克强指出,当前中马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马方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巩固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国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马来西亚即将迈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双方加强对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两国企业家大有可为;要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双方应把“一带一路”建设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起来,推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领域产能合作;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中国与东盟刚刚签署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中方愿扩大对东盟的服务贸易往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地区经济金融稳定。中方将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来西亚国债,在马来西亚发行人民币债券;夯实人文交流根基。深化高校、智库等领域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加强旅游合作。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多重矛盾交织的挑战,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全年有望实现增长7%左右的目标,仍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中国正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巨大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同时,我们宏观调控的政策储备和工具很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验丰富,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深融入世界经济。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会达到10万亿美元。我们支持企业走出去,将逐步放宽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市场准入,这将为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中马互利贸易投资合作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扎希德代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发表致辞,表示,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马中双边贸易投资强劲,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往日益活跃,前景令人鼓舞。马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地区各国人民。

  中马经济工商界600多人出席论坛。李克强的演讲引起与会人士热烈反响,全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