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1999年专题 > 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

发言人就以美为首的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一周年发表答记者问

2000-11-07 16:08

   问:去年的 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借科索沃问题开始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了78天的轰炸。时隔一年后,中国政府如何看待20世纪末发生的这一重大事件?我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

  答:去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借科索沃问题对主权国家南斯拉夫动武,这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开创了极其危险的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先例。迄今科索沃局势依然紧张,民族仇视不减,冲突不断。一年来的事实给全世界以两点深刻的警示:一、"人权高于主权"的新干涉主义不仅解决不了所谓的人权问题,反而会使原有的矛盾进一步复杂化,造成巨大的灾难;二、《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等基本原则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希望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能够进行深刻的反思,吸取教训,不要在人类进入新世纪的时候再制造这类违背世界人民 "和平与发展"愿望的事件。 中国政府在科索沃问题上的政策是一贯的。我们认为,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切实尊重,科索沃地区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安理会1244号决议必须得到有效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为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必要的条件。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我们采取的立场是有原则性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