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1999年专题 > 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

发言人朱邦造对美国防部长科恩在国会作证时称中国人民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使馆的愤怒被故意利用答记者问

2000-11-07 16:08

   问:近日,美国防部长科恩在国会作证时称,中国人民对袭击事件的愤怒是正当的,但又辩称中国人民无法通过国际媒体了解米洛舍维奇对科索沃平民的滥杀,而只能听到对北约和美国的咒骂。科还称,正当表达义愤和故意利用是有区别的,美方应该对此感到关切。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狂轰滥炸,造成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这是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看到的事实。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践踏联合国宪章、《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这一暴行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对12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其袭击中国大使馆的暴行承担全部责任。连日来,中国人民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抗议活动,对这一暴行表示极大愤慨,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这是理所当然和无可指责的。中国政府坚决支持、依法保护一切符合法律规定的抗议活动。美国防部长无视事实,将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说成是"故意利用",这完全是颠倒黑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美方现在应该做的是认真对待中方就北约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所作的严正交涉,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对中国政府的严正要求作出回应,而不是推卸责任,对中国人民的正义行动说三道四。否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