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1999年专题 > 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

发言人朱邦造在5月11日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2000-11-07 16:08

  北京时间5月8日清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袭击了我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造成我人员伤亡,馆舍严重毁坏。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公然蔑视和严重破坏,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中国政府已于当天上午就此发表了严正声明,对这一野蛮行径表示了极大愤慨,予以强烈谴责,并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了最强烈抗议,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这一事件承担全部责任。我国政府还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国政府还决定,由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最强烈抗议;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和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野蛮行径;采取一切措施抢救伤员,立即派专机前往贝尔格莱德,接回我有关人员。

  5月10日,江泽民主席在与叶利钦总统通电话时再次严厉谴责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的极其野蛮的行为。

  唐家璇外长代表中国政府正式照会美驻华大使,再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他代表中国政府,目前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四点严正要求:

  一、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道歉。

  二、对北约导弹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

  三、迅速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

  四、严惩肇事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的精神,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中方已决定:推迟中美两军高层交往;推迟中美防扩散、军控和国际安全问题磋商;中止中美在人权领域的对话。

  所有这些都表达了中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坚持正义、反对侵略的共同心愿。

  中国人民是坚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相互支持,加强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共同努力。我愿借此机会向所有爱好和平、主持正义、同声谴责北约袭击中国驻南大使馆野蛮暴行的国家、组织、团体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