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讲话全文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12-09 22:50

(2021年12月9日,钓鱼台国宾馆)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同联合国驻华发展系统的座谈会,与各位探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问题。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世界经济复苏失衡,疫情吞噬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饥饿人口总数已达8亿左右,粮食安全等问题形势严峻,2030年议程落实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新工业革命浪潮方兴未艾,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为发展中国家跨越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值此重要关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提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是中方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促进全球疫后复苏,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提出的中国方案。

全球发展倡议倡导发展优先,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着眼全球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以及出现的新机遇,提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可行路径。

全球发展倡议紧扣2030年议程,呼吁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

倡议提出两个多月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已有数十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倡议。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的各方均高度赞扬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这充分说明,倡议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心声,符合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共同愿望。

各位同事,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工作,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在推进国际发展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就是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支持联合国的工作,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加速2030年议程落实。

今年,联合国开启了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完全支持倡议,愿与中方就此开展合作。全球发展倡议为中国与联合国及其发展系统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联合国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

一是聚焦发展。发展是联合国工作三大支柱之一,是会员国赋予发展机构的明确授权。全球发展倡议把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为目标宗旨。希望各机构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从加速落实议程的需要出发,通过参与倡议合作,推进全球发展事业。

二是加强对接。希望联合国发展机构梳理自身优先工作事项,结合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实际需要,同全球、区域、次区域发展合作进程深入对接,打造广泛的全球发展伙伴网络,推进2030年议程。

三是深化合作。近年来,中方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同联合国发展机构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项目。希望各机构着眼自身专业知识、资源和全球网络,继续筹集和动员各方资源,在2030年议程的总体框架内,围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优先领域,积极同中方谋划开展重点务实合作项目。

四是加强协调。发展机构驻华代表是沟通总部和东道国的重要纽带。希望你们就各自机构同中方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合作建言献策。中国外交部将继续支持各机构在华开展业务,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平台和框架,同大家探讨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