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讲话全文

携手创建国际调解院打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新平台

——秦刚部长在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2023-02-16 18:48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出席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成立仪式。筹备办公室的成立是过去几年大家不懈努力的硕果,标志着国际调解院进入实质性创建的新阶段。我代表中国外交部表示热烈祝贺,并感谢大家的辛勤努力和卓越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但某些国家逆历史潮流,大搞单边主义、强权政治,破坏国际法治。我们更加需要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本着这一精神,中国倡议建立国际调解院,得到许多国家积极响应。

国际调解院将是世界上首个专门以调解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政府间国际法律组织,将超越司法和仲裁你输我赢的局限性,旨在实现争端各方的合作共赢,对促进国际和平安全发展和国际秩序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国际调解院是践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的重要实践,将丰富和发展国际争端解决的机制和方式;也是我们发起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全球法治公共产品,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发展完善。我们相信,国际调解院必将充分发挥其灵活、经济、便捷的独特优势,为各国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新的选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未来的筹备工作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需要我们集众智、汇群力、增互信,共同打造一个权威可信、高效专业的国际调解机构。我提四点建议:

一要恪守相互尊重的宗旨。要尊重各国主权,尊重各国核心利益和合理关切,推动当事方平等对话、建立互信,不搞胁迫和施压,多做弥合分歧的事情,通过协商找到解决方案。

二要发挥共商共建的合力。要面向世界各国,对所有国家开放,不仅包括发展中国家,也欢迎发达国家加入。建立国际调解院是我们大家的事情,我们要商量着办,求同存异,携手共建。

三要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要兼容并蓄,要充分吸纳各大文明和各大法系优长,将国际调解院打造成文明互鉴的范例,更好造福人类和平事业。

四要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要着力实现地域、性别等平衡,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度,培养发展中国家的调解员,推动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向更加公平普惠的方向发展。

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国际调解院必将成功设立和运作,“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也必将充分发挥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为国际调解院的建立、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