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北京2022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冬奥盛会一起迈向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

来源:(驻北马其顿使馆) 2022-03-13 23:03

2022年3月13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北马《晚报》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冬奥盛会一起迈向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全文如下:

北京冬残奥会已于3月13日圆满落下帷幕,而之前2月4日至 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首都北京成功举办。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中国的成功,是奥林匹克事业的成功,更是世界的成功。

这是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盛会。五环之下,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冰雪运动健儿相聚“双奥之城”,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北京冬奥会成为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也成为史上收视率最高、社交媒体平台关注度最高的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充分彰显中国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人类团结友爱所展现的大国担当,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开放的良好形象,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叹“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践行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通过体育运动建立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美好理念,推动了全球奥林匹克事业迈上新台阶,奥林匹克运动宗旨需要践行,人类进步事业需要持续推动。

这是开启全球冰雪运动新时代的盛会。本届赛事也创造多项纪录:数字化互动最广泛的冬奥会、转播时长最长的冬奥会以及开幕式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赛事获得了数十亿次数字平台互动。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所有场馆均由100%可再生能源供电,在奥运会上尚属首次;所有新建场馆都采用新的绿色建筑标准;二氧化碳制冷系统首次在中国和奥运会上使用,4座冰上场馆采用了该技术,大幅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100%的乘用车和84.9%的全部车辆为节油型汽车,燃料为氢气、电动、天然气和混合动力。借助北京冬奥会的重大机遇,中国冰雪运动已经打破了时空界限,从单一季节性的小众运动转向四季皆宜的日常休闲运动。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曾经“高冷”的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让中国人民和全球各地的冬季运动爱好者从中受益。

这是全球各国人民团结共享的盛会。尽管疫情肆虐,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激情、欢乐和友谊仍然为全球人民共享,不仅为身处疫情寒冬的各国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和平与团结的力量。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当前的世界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即任何国家、民族、宗教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北京冬奥会做到了!让我们不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让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拓展冬季体育国际交流合作的盛会。冰雪产业具有强大的产业辐射能力和融合能力,冰雪运动有利于形成人们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本届冬奥会不仅促进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也为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冰雪运动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冬季体育市场拥有广阔前景,中国冰雪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机遇难得。北马这次派出3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让我们看到了北马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深切感受到北马冰雪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我们愿与包括北马在内的世界各国以团结为帆,以合作为桨,继续携手合作,促进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共同拓展冬季体育市场,加强冰雪产业交流合作,一起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奥运盛会有期限,人类发展无止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从2008年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双奥之城”不负期待,“负责任的大国”初心永续。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奥林匹克会旗从北京郑重交与米兰和科尔蒂纳丹佩佐。奥林匹克精神正在接续传承,奥林匹克故事生生不息,历久弥新。让我们携手盛会,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