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09-22 21:24

2022年9月22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偕夫人王秀君在东京新大谷饭店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鸠山由纪夫,外务大臣政务官吉川有美,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等日政府和朝野政党负责人,众议院副议长海江田万里、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事务局长小渊优子等众参两院30余名国会议员,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日本经团联会长十仓雅和、日本国贸促会长河野洋平、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会馆会长代行宫本雄二、日本全华联会长贺乃和等经济界、友好团体、主流媒体、在日中资机构、侨团负责人,各国驻日使节等300余人出席。

孔铉佑大使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引领下,中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坚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毫不动摇地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责任担当。

孔大使表示,在今年这样一个承前启后、既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未来中国发展引领新征程航向,擘画新时代蓝图,指引中国人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朝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勇毅前行。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也将让世界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期待更高。

孔大使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远见卓识,作出了实现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创举,开创了中日半个世纪的持久和平,书写了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新篇章。邦交正常化以来的50年,是中日关系发展最迅速、带给两国人民福祉最多、对地区和世界影响最大的50年。今天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也来到了何去何从的关键路口。双方要共同重温初心原点,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启示,以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把握当下机遇挑战,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同时妥处矛盾分歧,在风浪考验中把稳正确航向,努力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以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姿态迎接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

福田康夫表示,50年前,日中两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邦交正常化,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双方应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努力实现和平共处,共同维护地区繁荣稳定,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吉川有美代表日本政府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秉持战略远见和巨大勇气,实现邦交正常化,推动日中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双边贸易额较邦交正常化之初增长了120多倍,两国人员往来在疫情前达到1200万人次。希望日中作为肩负维护地区、国际和平繁荣重任的两个大国,努力构筑建设性、稳定的双边关系。

田中真纪子详细回顾了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其父田中角荣首相访华有关历史经纬,表示50年前我的父亲田中角荣克服日本国内外的巨大阻力,实现对中国的历史性访问。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做出重大政治决断,推动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开启了日中关系的新篇章。正如每个人都有各自特点,日中两国也不尽相同,但世界正是因和而不同而更加精彩。希望两国各界抓住50周年契机,积极开展文化、体育、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努力实现和平相处、共同繁荣,共同描绘下个50年的发展蓝图。

山口那津男表示,中国取得辉煌发展成就,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责任。回顾历史,两国老一辈政治家不畏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开辟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大道。吃水不忘挖井人,思考日中关系必须重温初心,坚持《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等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在此基础上采取积极行动。期待双方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交流,为两国友好打下坚实基础。

野田毅代表友好团体致祝酒辞,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年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成为世界举足轻重的大国,表示当前世界格局及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激烈变化,但日中两国作为无法搬家的永久邻居不会改变。双方要忠实践行日中四个政治文件和迄今达成的有关共识精神,坚持互利互惠和互尊互敬,通过对话沟通妥处彼此差异,寻找解决问题出路,相互支持对方发展,共同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来宾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盛赞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人士纷纷表示,希望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各层级对话,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实现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招待会前,会场播放了展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宣传短片,中日两国艺术家现场同台表演的精彩器乐合奏,引得场内来宾阵阵掌声。 NHK、日本电视台、朝日电视台、富士电视台、TBS电视台、东京电视台、共同社、时事社、《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