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访问亚历山大省

来源:(驻亚历山大总领馆) 2023-02-07 02:46

2023年2月1日至2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访问亚历山大省,分别会见亚历山大省长谢里夫、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扎耶德、亚历山大港务局主席沙欣;访问图书馆,与港务局官员举行双边合作圆桌会议;参加亚历山大总领馆领区华侨代表座谈;视察中港湾阿布基尔港集装箱码头建设工地。廖大使还看望驻亚历山大总领馆全体人员,与谢里夫省长共同出席中资企业成果展览和总领馆举办的“温暖迎春 兔年新春招待会”,发表新春贺词,慰问全领区华侨华人和埃及友人。

访问中,廖大使向领区政要详细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就两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和首届中阿峰会重要成果,就深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和首届中阿峰会成果,加强亚历山大省与中国联系,共同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深入交换了意见。廖力强大使向亚省政要表示,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引领和擘画下,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埃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亚省是埃及第二大城市、经济首都和地中海重要城市,与中国的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等省市结有友好关系,与中国的地方合作热络,富有成效。亚历山大图书馆在中埃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历山大港是埃及和地中海沿岸的重要港口,中国公司愿进一步助力港口建设和运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为中埃关系发展带来更多机遇。近日中方已决定将埃及列入中国公民赴海外旅游首批试点国家名单,中埃旅游合作正面临新的契机,相信亚历山大与中国的经贸、旅游、人文、教育等领域合作会越来越密切,也欢迎亚历山大政要访华。

谢里夫省长等人表示,埃及和中国同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东方古国,理念相近、民心相通。中国始终是埃及的好兄弟、好伙伴,中国的发展是埃及的榜样,愿加强人员往来和培训,学习中国民生项目、脱贫等经验。中国企业在亚历山大及周边地区开展基建等高质量项目,给亚省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亚历山大迫切希望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欢迎更多中国投资者来投资兴业。亚历山大图书馆愿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的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以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亚历山大港愿加强与中国同行交流,借鉴中国先进的港口建设和运营经验,尽快实现双轨合作。

在驻亚历山大总领馆领区四省中资机构、孔子学院和留学生代表的座谈会上,廖大使在听取了与会企业代表的生产经营和人员管理、孔子学院的教学和文化教育交流及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汇报后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亚历山大领区的侨界、中资机构、孔子学院和留学生,积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大局,克疫情,有担当,在各自领域、行业和岗位,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亚历山大领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高度出发,努力奋斗,为中埃务实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不断在领区创造双边合作辉煌和友好交流的奇迹。

1日,廖力强大使与谢里夫省长共同参加了亚馆领区中资企业成果展览,向谢里夫省长一一介绍亚馆领区的中企营运近况,并共同出席总领馆新春招待会,向领区华侨、企业员工和留学生以及埃及朋友发表新春贺辞,致以兔年祝福。领区侨界、中资企业员工、埃及儿童奉献了精彩节目表演。

2日,廖力强大使赴亚历山大以东40公里的阿布基尔,听取了中国港湾集团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项目部的有关汇报,新春慰问中埃员工,走访项目工地。廖大使向集团负责人和员工表示,阿布基尔集装箱码头项目是埃方高度重视的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中方企业继续尊重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发扬“廉安”特色企业文化,安全生产,以高质量工程服务中埃双边关系的发展。

驻亚历山大总领事杨易陪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