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巴西专场研讨会

来源:(驻巴西使馆) 2023-03-17 04:24

2023年3月15日,驻巴西大使祝青桥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巴西专场研讨会,结合解读“两会”精神,全面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阐述新时代中巴关系光明前景。该活动由巴西执政党智库卢拉学会、巴西旗手传媒集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拉美总站合办,卢拉学会会长波赫曼、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维亚纳、总统府机构关系部国务秘书佩雷拉、瓦加斯基金会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文勇、旗手传媒集团新闻总监巴斯鲍姆及总台拉美总站站长朱博英等出席并发言,巴西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多家中巴媒体报道了活动情况。

祝大使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实现现代化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10年来,中国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推动国家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去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确定,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刚刚闭幕的中国“两会”,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确立的行动指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勾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

祝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子,摒弃一些国家以资本为中心、服务少数利益集团的旧套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一边,创新了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中国的成功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探索现代化不能搞路径依赖,更不能削足适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推进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凝聚社会共识,坚持与时俱进,持之以恒,接续奋斗。

祝大使强调,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既用好全球市场和资源发展自己,又推动世界共同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愿同巴西加强战略对接,相互支持彼此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共同走向发展繁荣;拓宽合作疆域,以更高质量的双边合作助力各自现代化建设,让两国百姓从更加丰富、更接地气的合作中受益;密切多边协调,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两国现代化进程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与会嘉宾表示,纵观历史,西方现代化模式曾在特定时期推动了发展进步,但正加速催生贫富分化、社会不公、南北鸿沟等诸多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立足本国实际,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了一条造福人民、均衡发展、普惠世界的先进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为巴西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强国振兴提供了重要启示,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意义重大。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单边主义横行,贫困饥饿、气候变化、发展不平衡等全球性问题突出,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面临冲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系列重要理念和主张,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巴西各界应更加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理论与伟大实践,汲取自主探索本国发展之道的智慧,主动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带来的合作机遇,推动两国合作提质升级,促进各自国家建设和人民福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