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世界各国应如何破解时代课题?》

来源:(驻拉各斯总领馆) 2022-11-23 23:52

自2022年11月20日起,尼日利亚《先锋报》、《太阳报》、《拉各斯城市报》等英文媒体先后刊登驻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署名文章《世界各国应如何破解时代课题?》。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影响着世界、历史和我们的时代。新冠疫情仍在持续,各地不断涌现出新的病例。世界经济愈加脆弱。地缘政治环境依然紧张。全球治理严重不足。粮食和能源危机相互叠加。所有这些都给全球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面对这些挑战,各国应如何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此给出了中国方案。

这里有一些关键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未来5年及其后党和国家主要目标任务和指导政策。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

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

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

中国推动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坚持积极参与全球安全规则制定,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不仅将自己的承诺写进大会报告,而且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时指出,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和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一再强调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在峰会上说:“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该同舟共济。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只会割裂世界,阻碍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人类文明已经进入21世纪,冷战思维早已过时。我们应该携手努力,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境界。各国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平共处,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应该以邻为壑,构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会见两位非洲总统时重申了这样的立场。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时说,中方愿同南非一道,深化中非团结合作,密切国际事务协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在会见塞内加尔总统萨勒时,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塞方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倡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繁荣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

中国坚持对话协商,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推动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