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在苏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砥砺奋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3-02-07 04:02

2023年2月6日,驻苏丹使馆临时代办张向华在苏《褐色大地报》“中国聚焦”专栏及中国视野网、第一故事网发表题为《砥砺奋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前列,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6%。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全球疫情多发散发、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定的大背景下,回顾2022年中国经济运行特点,“稳”是鲜明底色,“进”是昂扬旋律,中国经济始终以鲜明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稳字当头,经济回暖向上振奋人心。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大局,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稳定恢复创造了根本条件。中国经济3%的增长率仍高于美、日、德等国约2%左右的GDP增长率。在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同时,就业、物价保持总体平稳。2022年中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的预期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均增长9%以上。在全球通胀高企之时,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前11月平均同比上涨2.0%,远低于欧元区、美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涨幅,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有力。2022年,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中国式现代化画卷进一步铺展。创新发展的活力不断奔涌,“天舟五号”太空速递,“深海一号”昼夜通明,“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华龙一号”全面投运,大国重器再立新功,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协调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京津冀协同发展日新月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朝气蓬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蹄疾步稳,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开放发展的步伐愈发坚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发布实施,消博会、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四大展会轮番登场,中国实际使用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3%,达到1.23万亿元,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市场磁力越来越强。

行稳致远,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如同船行大海,波浪起伏必然带来颠簸,但只要底盘厚实,航船就能够抵达彼岸。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42.07万亿元,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以上,好于全球平均水平;1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实践表明,中国经济一时数据波动是短期性的,稳中向好则是趋势性的、战略性的。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最大的消费市场,以及2.2亿人的人才资源总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拥有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这些形成了中国经济应对冲击的坚固底盘,决定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越开放越自信、越自信越开放的中国,将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

斗罢艰险又出发,风雨无阻向前行。近日,刘鹤副总理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致辞中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航船定能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驶向更加壮阔的前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