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在疫后复苏和消除不平等背景下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3-02-06 22:50

(2023年2月6日)

尊敬的主席女士,
尊敬的图尔克高专、莱德副秘书长,
各位嘉宾、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根据人权理事会第49/19号决议举行专题研讨会,共同讨论国际社会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应如何加强团结合作和集体行动,共同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和消除不平等。中国作为主要提案国,代表该决议核心小组欢迎各位同事和嘉宾参会,感谢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为此所做工作。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三年来,世纪疫情给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家内部和国家间不平等加剧,弱势群体进一步被边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亦受到严重影响。在疫后复苏中消除不平等的鸿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人,实现人人享有包括经社文权利在内的各项人权,既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每个国家的责任使命。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也是《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30周年。各方都应以此为契机,重申两份纲领性文件所载的人人生而自由、权利平等的价值观念和宗旨原则,加强对话合作,将消除不平等和促进保护经社文权利作为疫后复苏的重点,让所有人享有更美好生活。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复苏进程中,各国应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消除不平等现象,大力推动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疫苗和药品公平分配,切实保障各项经社文权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团结。加强国际合作,是《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一条重要原则。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建设性交流,加强全球疫情应对和经济复苏合作,通过缓债、发展援助等方式支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让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我们应鼓励国际金融机构避免采取可能妨碍经社文权利的紧缩政策,积极向经社文权利项目提供优惠贷款、援助和支持。

我们要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中方立足全人类福祉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一年来,全球发展倡议在各方支持下不断结出硕果。中方愿继续在此框架下同各方加强合作,探讨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重要贡献。

我们要同等重视和平衡推进经社文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切实重视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我们希望联合国人权机构尤其是人权高专办加大对经社文权利领域投入,鼓励各国就促进和保护经社文权利、消除不平等向人权高专办提供更多捐款。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深知保障人民经社文权利和消除不平等的重要性,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少数民族、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得到平等关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竭尽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积极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并积极兑现援助承诺。当前,中国政府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积极呼应人民对于日常生活、工作、学习和生计的需求,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将为人民实现各项权利提供更坚实基础,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将促进中国14亿人民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凝心聚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将人民实现所有人权、消除不平等作为共同目标,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刚刚庆祝了农历兔年新春,兔是善良、智慧、生机的象征。在这个孕育希望的年份,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加强合作,为疫后经济复苏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