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洛杉矶总领事郭少春在“茶和天下·洛城雅集”活动上的致辞

来源:(驻洛杉矶总领馆) 2023-05-30 13:46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我的官邸参加“茶和天下·洛城雅集”活动。

雅集是古代中国文人聚会的一种形式,一群朋友,在一个美好的日子,到一个舒适的地方,聚集到一起,吟诗唱和,配合弹琴、下棋、书法、绘画,交流交友。

今天之所以邀请大家来,是因为去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而在更早的2019年11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今天我们在次相聚,就是借鉴古人的做法,饮茶品茗,以茶会友。

我相信,在座的朋友没有不知道茶的。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瓷器、丝绸、茶叶曾经是古代中国最著名的三种商品。瓷器不用说,甚至把中国称为“china”都与之有关。丝绸也是,在最鼎盛的时期,将中国丝绸运卖到中亚、到欧洲、到地中海沿岸的商队络绎于途,以至于形成了“丝绸之路”。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借鉴古代丝绸之路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的经验,以和平发展为宗旨,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

茶更是其中的代表。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茶何时起源已不可考,但早在1200多年前的唐朝,诗人陆羽写了一本《茶经》,详细描写了茶叶的产地分布、种植方法、茶叶种类、饮茶器具、饮茶习俗等等,所以他被尊为“茶圣”。后来,随着世界的开放与交流,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逐渐传向世界各地,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大家看周围的图片,题目叫《万里茶道》,描述的就是当年茶叶贸易的盛况,为了运输茶叶,甚至在没有人走过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路,绵延万里,所以叫万里茶道。

茶在中国,已经完全融入了百姓生活。当今的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国,小小的、轻轻的一片茶叶,却有着重要的经济文化含义。

推动茶叶生产,可以减少贫困。茶叶往往生长在山地、丘陵地区,这些地方不适合农耕,当地居民往往比较贫困,但是可以种植茶叶,依靠茶叶摆脱贫困。2021年初,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实现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小小茶叶起到了巨大作用。分享一个真实的例子,中国湖南省花垣县有一个村子,叫“十八洞村”,地处深山,环境艰苦,百姓生活贫困。为了生活,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年人和孩子。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到这个村里考察,提出“精准扶贫”,就是要根据这个村的具体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我的同事王太钰参赞的一个朋友就是这个县里的人,叫石佳,她原在外地打工,受习主席讲话的感召,她回家创业,办了一家公司,实施了一个“叫妈妈回家”的公益项目,组织当地妇女,闲时做“苗绣”,忙时种茶叶,让在外地打工的妈妈们都回来,既能照顾老人与孩子,又能通过劳动发家致富。目前她的公司签约了500多位绣娘,还培训了1000多位绣娘,帮助许多家庭过上了好日子。当地也早已脱贫,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种黄桃,做苗绣,种茶叶,搞旅游,日子越过越甜美。

不仅是中国,世界其他不少地区也是如此。根据联合国的资料,全球产茶国和地区达60多个。茶叶生产和加工是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家庭的主要生计来源和谋生手段。茶产业能够创造就业、增加收入和出口创汇,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产业,对这些国家的农村发展、减贫和粮食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进茶叶生产,有助于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而茶叶的种植,恰恰可以帮助我们。茶叶种植可以绿化荒山、美化环境、改善气候,而且茶叶是多年生植物,不需要每年砍伐再种植,是一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通过茶叶种植、生产,既获得收入,又保护了环境,在提供可持续生计、促进性别平等,推动乡村振兴、保护陆地生态系统,以及推动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也是对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我的家乡福建就是一个著名的产茶区。那里号称“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地丘陵面积达80%以上,不适合农耕,但非常适合种茶,因此自古以来形成了种茶的传统,几乎所有人都有喝茶的习惯。那里出产许多高品质的茶叶,如大红袍、金俊眉、乌龙茶、福鼎白茶、茉莉花花茶等,香味、口感各有特色,民间还流传着“斗茶”的习惯。一会儿茶艺师将给大家现场演示茶道,大家看过以后,印象会更加深刻。

中国茶与美国也有很有趣的渊源。大家清楚,1776年7月4日,当时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13个英国殖民地宣布独立,成立美利坚合众国。就在8年后的1784年2月,一艘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驶离纽约,5个月后抵达中国广州,成为美国立国后第一艘抵达中国的船只。在装满茶叶后,于1785年5月返回纽约,这是中美两国历史上首次通商,主要商品就是茶叶,同去的还有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和美国官方代表。可以说,茶叶在中美友好交流中扮演着独特角色。

今天我们在这里品茶谈茶,观赏茶艺,是希望大家更多地了解茶,喜欢茶以及中国的茶文化,当然也希望以茶为媒,增进彼此的了解,加深我们的友谊,进而共同为促进中美友好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祝大家周末愉快!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