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中非过渡元首授予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国家荣誉勋章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14-11-24 11:21

  2014年11月19日,中非过渡元首庞扎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为驻中非大使孙海潮颁发国家级“感谢”勋章,这是中非为感谢外国人士而颁发的最高荣誉。中非过渡委主席恩根代、过渡政府总理卡姆恩、国防国务部长索坎比、外交部长杜杜、经济合作部长兰比奥女士、商业部长祖塔女士、公职部长安吉马特、畜牧业部长级代表雅库布、总统府及总理府办公厅主任及其他部长级顾问、驻中非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等60余人出席。

  庞扎元首在授勋令中指出,值此孙大使圆满完成使命之际,决定授予国家荣誉勋章,表彰其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推动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

  杜杜外长在致辞中向孙大使表示衷心祝贺,高度评价孙大使任职期间为促进两国关系而做出的努力。中国与中非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中国使馆却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中方援建的体育场、医院、学校、农场深受欢迎。几乎所有中非政府机构、主要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都得到过来自中国使馆的帮助,两国友好深入人心。中非政局开始动荡并持续至今,中国使馆没有撤离,孙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与中非共度了一段最艰难的时期,中非政府和人民心怀感激。作为与中国使馆联系最密切的政府成员之一,他非常钦佩孙大使的睿智、亲切和坦诚。中国任命一位如此优秀的外交官担任驻中非大使,中非感到荣幸和骄傲。离别之际,他对老朋友即将离开中非感到十分不舍,希望孙大使常来中非做客。

  孙大使向所有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感谢,指出这枚象征着中非最高荣誉的勋章不仅是对其个人和使馆工作的肯定,而且是两国友好及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有力见证。任职三年半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文化交流持续深入,各领域交往合作取得可喜成就。中非政局剧变使国家安全形势急剧恶化以来,中国使馆与中非人民“同甘共苦”,度过了一段艰辛而又难忘的岁月。患难见真情,两国友谊未受战乱影响,反而不断加深。在中非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和平过渡进程取得一定进展。希望中非各方以班吉论坛为契机,加快全国对话和民族和解进程,使国家尽快摆脱危机,走上和平发展正轨。中方将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向中非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孙大使强调,在中非工作的这段经历是一段美好难忘的回忆,将继续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做贡献。祝愿中非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此前,孙大使还出席了非洲大使论坛主席、刚果(金)大使为孙大使夫妇举行的饯行宴会,中非外交部主要官员及驻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等70余人出席。孙大使夫妇举行离任招待会,中非过渡委主席、国防国务部长(代表总理)、总统府及总理府办公厅主任及其他部长级顾问、外交部主要官员、中非媒体、工商、文体各界代表、驻中非外交使团和国际组织代表等出席。全国过渡委主席恩根代专门为孙大使举行的饯行招待会,副议长和议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议会各委员会主席40多人出席。孙大使还分别向过渡元首、过渡委主席和过渡政府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辞行。

  孙大使向与之接触的中非领导人分别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法文版,对方反复表示感谢,说中国的发展经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令人钦佩的榜样,中非希望真诚地向中国学习,走上民族复兴与强大之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