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陆岛两邦结深情 抚今朝,中菲友谊绽硕果
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一家作客中国驻菲大使馆
来源:    2006-10-20 00:00
[字体: ]      打印本页

  十月下旬的马尼拉夜晚,虽无北京金黄色的秋季,但亦是落叶初凌,凉风怡人。18日晚,华灯初上的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大使官邸,迎来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年逾七旬的菲前总统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她的女儿众议员艾美·小马科斯、儿子北伊洛克斯省长邦邦·小马科斯夫妇。马科斯夫人一家是应中国驻菲大使李进军的邀请再度来中国使馆坐客,邓锡军政务参赞等参加。

  伊梅尔达夫人在邓锡军参赞陪同下参观了官邸并关心地询问使馆在“象神”台风中的受损情况。在随后的会见中,李进军大使向伊梅尔达夫人介绍了中菲关系的发展现状,详细向她们一家说明了中菲正携手落实今年6月首届中菲经贸论坛达成的各项协议情况,以及在农业、渔业、大众住房等领域开展的新合作。李大使表示,中菲关系现在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也进入了充满合作机遇的时期。每当我们为今天的中菲关系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就会想起中菲关系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马科斯总统和他的家人们。吃水不忘挖井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马科斯总统及伊梅尔达夫人为中菲关系改善和发展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李大使还向马科斯一家介绍说,中国政府准备于明年初在马科斯的故乡北伊洛克斯省首府拉瓦格开设领馆,中国政府还将资助菲政府的大区发展计划,帮助改造和扩建拉瓦格国际机场。经中国驻菲使馆的协调,阿罗约总统已表示同意将该项工程列为优先考虑的项目。李大使说,北伊洛克斯以及拉瓦格是中国游客赴菲的首选之地,我们希望通过设立领馆、资助机场建设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往来与传统友谊。

  伊梅尔达夫人和邦邦·小马科斯省长听完大使的介绍后十分高兴。邦邦省长称,建设拉瓦格国际机场是该省人民和他当选省长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设想。他连连称中国政府和李大使是“圣诞老人”,修建机场的好消息是提前送给他们家族和北伊洛克斯省人民的“圣诞礼物和新年贺礼”,他将转告全省人民并全力配合,让他们感受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厚谊。伊梅尔达夫人说,中国朋友和中国大使馆待我们一家如同亲戚一样,我们就是一家人。她深情地忆及1974年马科斯总统为开拓菲中关系派她出使中国的情景。她说,马科斯总统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一直考虑要让菲律宾和中国这个老邻居、老大哥交朋友,所以突破了国外、国内的种种阻力派我先到去中国看一看。我访华时,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都亲切地接见了我。毛主席在接见我时表示,中国是陆地之国,菲是海上千岛之国,一个是土,一个是水,谁也离不开谁。从今天你访华起我们就“水土成亲”喽。周总理说,马科斯夫人,从你踏上中国土地之时起,中菲之间的“冷战”正式告结。第二年马科斯总统正式访华时,周恩来总理抱病出席了两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签字仪式,据说这也是他生前最后一次出席政府间的签字仪式。伊梅尔达介绍说,我访华时去了北京、西安,到处都是万人欢迎队伍,我还有幸成为第一个参观当时尚未对外开放的兵马俑的外国人。我曾问过周总理,中国是泱泱大国,菲是小国,为什么这么重视与菲的关系呢?周总理坦率地说,菲是中国出海的必经通道,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接近中国的最好通道,中国人民热爱菲律宾人民,我们一定要世代友好。伊梅尔达夫人表示,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极其重视发展中菲关系,我和马科斯总统也是如此。每次访华时我们都带子女同行,邦邦在不到20岁时就被任命为总统中国事务特别顾问,我们就是希望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打开的中菲关系,让年轻一代和他们的下一代来感受,来传承。艾美和邦邦也动情地谈起了31年前他们陪同父母出访时的见闻和轶事,并说他们现在每隔几个月就会到上海等南方城市去转转,中国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会见的气氛热烈融洽,笑声朗朗,充满家人交流的温馨气氛。伊梅尔达夫人向李大使赠送了三幅70年代她访华时与毛主席、周总理的大幅合影,回顾她与毛主席、周总理、邓小平等领导人的交往过程。她还兴致勃勃地忆起她访华时的一些趣事。她说,首次访华活动多,日程密集。一次在北京一所学校观看完演出,准备上台接见演员时突然发现一只鞋子不见了,幸好她的长裙帮了大忙,她只好穿着一只鞋子,保持身体平衡,与演员们握手合影,任何人包括孩子们都没发现。回宾馆后,她急忙把剩下的一只鞋扔到了垃圾箱里。由于她的鞋子上印着她的名字,等她回到马尼拉时,突然有一天时任中国驻菲大使柯华紧急约见,竟然把她扔在宾馆的鞋子亲自送还回来了。过了不几天,柯华大使再度约见,竟然送回了另一只丢失的鞋子!伊梅尔达笑着回忆说,为此事马科斯总统专门冲她发了脾气,说她给中国朋友找了麻烦。李大使听后,表示伊梅尔达夫人是中菲关系发展的奠基人和见证者,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留有深刻印象,开创了中菲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他表示愿意帮助伊梅尔达把她亲自参与的中菲交往史集成中文回忆录并正式出版,伊梅尔达高兴地接受了大使的建议。李大使还邀请伊梅尔达夫人近期访华,去看一看中国的变化和发展,表示中国人民将用最热情的方式欢迎她。伊梅尔达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会见后,李大使宴请了伊梅尔达夫人一家并向他们赠送了中国特色礼品。伊梅尔达夫人十分激动地表示,每每和中国大使馆的朋友在一起忆及过去的岁月,她都心潮澎湃,禁不住泪光盈盈。在有生之年,她将和子女们一起浇灌菲中友谊之花,让她开得更鲜艳、更茂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