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中国音乐家郑律成的光州岁月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10-19 13:50

2014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在回顾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深厚情谊时,专门提到“出生于韩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曲者郑律成”。数十年来,这段中韩交往的佳话在两国国民间口耳相传。

郑律成,中国著名作曲家。1914年出生于光州,原名郑富恩,后因酷爱音乐,改名律成,1950年,正式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定居北京。谱写了《延安颂》、《延水谣》、《八路军进行曲》等著名歌曲,被誉为“军歌之父”。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一、光州青少年时光

在来到光州总领馆常驻前,我对郑律成的认识仅停留在他是一位朝鲜族作曲家,创作了大量革命歌曲。来馆不久,便听说光州是郑律成的出生地,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还偕全体馆员参观考察过光州郑律成故居、郑律成音乐街和杨林洞历史文化村。

此次,借着光州MBC广播电视台邀请新华社驻韩记者走访郑律成在韩故居的机会,我也得以实地探寻郑律成留下的足迹,加深了对这位革命先辈的了解。

郑律成祖籍全罗南道和顺郡,他曾在这里度过童年时光,并就读于当地的绫州小学。进入校园,一副刻画着少年郑律成与成年郑律成的大型壁画遥遥可见,时空流转的感觉让人不禁好奇怎样的人生际遇造就了这位伟大的音乐家。

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我们走进一个极具时代特色的房间,这里再现了郑律成在学校的音乐教室。教室墙上悬挂着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最新日满大地图”,以及名为“岩田”的校长与学生合影的老照片,向后人诉说着那段特殊时期的历史。

根据教室背景板介绍,由于经常听到从学校附近“神厅”(乐师等工作的地方)传来的歌声,少年时期的郑律成对音乐产生了浓厚兴趣,并逐渐培养乐感,这成为他走上音乐之路的启蒙。

如今,郑律成铜像矗立在校园里,将这位手握五线谱抗日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示给后人。

杨林洞,位于韩国光州广域市南区,是郑律成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进入杨林洞一条小街的“79番地”,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独门小院,外面矗立着一块由光州市南区政府于2004年6月12日立的石碑,上面用韩中两种文字写着“音乐家郑律成先生出生故居”,以及双语记录的郑律成生平和后人评价。这是一个很小的院落,几经流转,低矮的房屋如今仍住着人家。

结束参访,我不禁疑惑,为什么郑律成会选择离开自己的家乡,千里迢迢前往中国?

二、在中国和朝鲜的革命经历

郑律成不仅是音乐家,也是一位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英勇奋斗的战士,参加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

1933年,19岁的郑律成跟随哥哥远赴中国,在南京加入朝鲜人的抗日革命组织“义烈团”,在沪宁一带参与秘密抗日,一边投身到火热的抗日救亡运动,一边在朝鲜革命干部学校学习钢琴、小提琴、声乐。

1937年,郑律成奔赴延安,在完成学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宣传科担任音乐指导。1939年,25岁的郑律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此前后,一首首优秀的、唱遍大江南北的抗战歌曲在他的笔下奔涌而出,如《延安颂》、《八路军军歌》、《八路军进行曲》等。

在延安生活期间,郑律成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与后来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大使的丁雪松结缘。1941年12月,两人在鲁艺的一间平房里举办了简朴而热闹的婚礼。

1945年,朝鲜半岛光复,郑律成偕妻子回到朝鲜参加建设,参与创建了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创作了《朝鲜人民军进行曲》。新中国成立后,绝大部分中方人员调回国内,郑律成、丁雪松夫妇再次面临新的抉择:要么丁雪松加入朝鲜籍,要么郑律成来中国,再要么两人只得分手。

面对如此情形,郑律成主动表示要加入中国国籍,“我是一个国际主义者,在朝鲜在中国,都是一样干社会主义”。后经周总理亲自批复,郑律成于1950年正式加入中国国籍。

1976年12月,在带着两个年幼的外孙去昌平的路上,郑律成不幸突发脑溢血,匆匆离开了人世。十二年之后,1988年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将《八路军进行曲》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郑律成由此成为中朝两军军歌曲作者。

三、中韩有关纪念活动

如今,中韩两国仍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来缅怀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

200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以其为原型拍摄《走向太阳》。2005年4月,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在哈尔滨市建立,展示人民音乐家郑律成六十二载革命音乐人生。

2009年初,在郑律成的故乡韩国光州市,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街道——郑律成街在这里正式开通,道路起点处矗立着一座郑律成铜像,由丁雪松大使为其亲笔题字。

街旁的音乐纪念墙上有一处独具匠心的设计,通过触动相应的按钮,《延安颂》《延水谣》《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脍炙人口歌曲便会唱起。驻足凝望珍贵的照片和文字资料,聆听“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深沉高亢、充满感情的旋律,会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激情在胸中涌动。

2005年11月,中韩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光州郑律成国际音乐节隆重开幕,两国艺术家们同台献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在2019光州世界游泳锦标赛期间,杨林洞举行主题为“青年郑律成•从音乐中苏醒”的特别音乐会,以郑律成音乐为媒介,带领观众穿越历史,体验经典旋律的创作背景。

从2014年起,光州文化放送社主办的郑律成童谣节大赛每年举办一届,参赛小学生们声情并茂,用嘹亮歌声再现郑律成《我们多么幸福》等经典曲目,鼓舞一代代中韩少年儿童为两国友好奋发向前,至今已举办九届。

今年正值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文化增友谊,同行创未来”,作为抗日斗争时期的代表人物、中韩友好团结的象征,相信郑律成留下的旋律定会在两国人民心中回响,激励两国人民崇尚光明、追求真理,为促进中韩两国民心相通作出新时代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