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聆听习总书记谆谆教诲 践行人民领袖殷殷嘱托——驻中非使馆与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侧记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23-02-14 06:26

“习总书记回信啦!习总书记回信啦!”

2023年2月9日——对于驻中非使馆和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而言,这将是一个镌刻心头、终生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给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回信了。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医疗队精神10周年,也是中国援中非医疗队派遣45周年。近日,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的11名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等情况,表达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决心。

“我们就是想在新年之际向总书记汇报一下我们为帮助艰难困苦、缺医少药的中非兄弟姐妹们解除病痛而全身心服务、不间断工作的情况,籍此表达继续在艰苦地乐观奋斗、在战乱国踔厉奋发的坚强决心,但没想到,夙夜辛劳、日理万机的总书记还是给我们回信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令我们感动之至,荣幸之至,崇敬之至。”队员们如是说。

与医疗队队员们深感同样无比激动、无比荣幸、无比崇敬的,还有中国驻中非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在国外,中国使馆是所有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娘家”,尤其在中非这样的艰苦地、战乱国、疫疾区,大家更是同呼吸、共命运、同学习,无甘共苦、无盐同淡,为了祖国的荣誉、为了中国中非友好合作事业,携手前行,并肩奋斗。

就在总书记重要回信第一时间,李钦峰大使即率使馆全体外交官连夜赶赴医疗队队部,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随后召开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逐字逐句认真研读重要回信,逐段逐行仔细领会领袖指示,逐人逐员真诚交流学习体会。

在赶赴医疗队队部的路上,尽管道路崎岖,尽管夜色迷茫,但大家的心里无比舒畅、无比敞亮,因为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就如和煦的暖阳照亮了每位同志的心房。就在大家沉静地品味着这幸福时刻的时候,“看,启明星!”一位年轻同志一边指着天空一边兴奋呼喊,瞬间让大家再度沸腾起来。是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也是指引我们在中非艰苦奋斗之路勇向前的最耀眼启明星。

几回崎岖,几番颠簸,使馆外交官们来到了医疗队队部。王宝祥队长和队员们身着整洁的队服,胸佩闪亮国徽徽章,大踏步迎了上来。欲语泪先流,只因为国酬。队员们还未开口道声问候,就已激动地语塞,眼里分明有泪花在闪烁。

一进入医疗队队部会议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红底黑字醒目标语: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访问刚果(布)期间首次提出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体现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国援外医疗事业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在这幅标语前,李钦峰大使带领使馆外交官们和医疗队队员们,一起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报道录像,并逐字逐句认真学习回信全文:

“第19批援中非中国医疗队的同志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你们在中非克服工作生活上的困难,用心服务当地民众,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友谊的友好使者。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谨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一时间,窗外的天空变亮了,屋里的空气沸腾了。传递习总书记谆谆教诲的铿锵有力之声,充盈了医疗队队部这间简朴而又温馨的会议室。承载人民领袖殷殷嘱托的感人肺腑之言,激荡在所有与会同志的心门心扉之中。

李大使动情地说,正在我们驻中非使馆和援中非医疗队同志以实际行动投入到火热的促进中国中非友好合作高质量发展、援中非医疗事业突飞猛进迈向前的关键之时,我们敬爱的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给援中非医疗队的全体队员回信了。我们顿感领袖就在我们身边,领袖的声音就在我们耳边,总书记的回信至高、至贵、至亲、至暖,饱含着对奋战在援外一线火线和驻外一线前线全体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是我们使馆和医疗队莫大的荣誉、无上的光荣,是我们最珍贵的教科书、最响亮的冲锋号、最耀眼的启明星。

李大使深情地讲,仁心仁术六十载,至精至诚向未来。自1963年中国政府应邀向阿尔及利亚派遣第一支援外医疗队以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队奔赴非洲,在这片广袤的热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者仁心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命运与共的友好佳话,为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中讲到援外医疗事业时说:“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11位援助中非的中国医疗队员,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非人民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福祉当作他们的事业,这不也就是在咱们援中非医疗队队员身上闪耀的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吗?!

李大使郑重地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铭记习总书记谆谆教诲、践行人民领袖殷殷嘱托,大力弘扬伟大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推进中国—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中国—中非命运共同体接续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医疗队队员们饱含热泪,第一时间把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用红纸打印出来,张贴在会议室、每间办公室和宿舍里,读了一遍又一遍,心中总是暖暖的。大家一边述说着收到回信的激动不已的心情、一边擦拭着眼角不时流下的幸福的泪水,一边回忆着医疗队光荣的过往、一边诚挚地表达着对于未来援外医疗事业的真切情怀。

他们动情地说,从第一批援中非医疗队派遣至今,每一批队员都不畏艰险,不惧战乱,不怯酷疾,以精湛的医术、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增进热情友好的中非人民健康福祉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援外医疗壮美的“中非篇章”,有的队员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长眠于此,其子为承父志又再次来到中非挥洒汗水和青春。前辈们以血汗写就“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用生命树起两国友好的丰碑,是真正的英雄。

他们因此真挚地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这份无上荣耀,不仅属于第19批援中非医疗队全体队员,更属于45年来所有援中非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属于60年来所有援外医疗队的全体成员和所有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的白衣天使。我们唯有通过日复一日地努力工作,医好每一个病人,做好每一台手术,服务好中非人民,用实际行动传播中国仁心,彰显中国仁术,以更加优异成绩向总书记汇报,才会不辜负人民领袖的如山厚望。

使馆外交官们也纷纷发言。他们表示,援中非医疗队是一支立场坚定、业务精湛的十分优秀的队伍,英雄辈出,英才迭现,英杰屡臻,值得学习。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大力弘扬伟大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同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结合起来,在中非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在中国中非铁杆友谊之花怒相绽放的希望的田野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的更加壮阔的中非篇章。

座谈会气氛热烈,浓烈暖意久久充溢在会议室的每一个角落,洋溢在每一位同志的心头。大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还来不及用早餐的饥肠辘辘,都用心倾听伟大舵手的谆谆教诲,诚挚感谢人民领袖的拳拳关怀。

就在李大使和使馆外交官们离开医疗队队部时,突然接到了中非卫生部部长和医疗队所在的中国中非友谊医院院长的电话。原来他们在看到有关新闻报道后,要第一时间表达祝贺,并约请使馆外交官和医疗队队员共聚一堂,学习重温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非朋友在电话里表示,45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医疗队来到艰难困苦、缺医少药的我们国家,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一段又一段命运与共的友好佳话。在我们中非百姓眼里,第19批援中非医疗队员们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习近平主席派遣中非的最美丽的白衣天使,是我们身边胜似亲人的至亲至爱家里人。我们谨向“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来医疗队时还是夜色朦胧,结束座谈会时已是艳阳高照。返回使馆的路上,一排排棕榈树摇曳着婀娜的身姿翩翩起舞,仿佛在和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们分享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一队队上学去的孩子们欢跑着、打闹着,或许刚才医疗队队员们所提到的那位得到队员们精心照拂的疫疾恶疟患儿就在其间呢!

“放首歌吧!”有人提议。《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那熟悉而又动听的旋律瞬间在车里响彻起来,使馆外交官们也跟着合唱起来:“情对祖国讲,爱对祖国说,我们把五星红旗捧在心窝,无论我们在人生哪个时刻。”

这是我们无比幸福的一天,必将是大家永远铭记的一天,日日夜夜,月月年年,直到永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