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新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

2002-07-11 09:47

  2002年7月10日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江泽民就进一步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关系提出了建议,并指出:尼泊尔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两国之间有不少差异,但我们始终平等相待,互相支持;中国是尼泊尔可以信赖的好朋友。
  
  贾南德拉国王首先感谢中方对他的热情友好接待。他说:尼泊尔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我和前国王比兰德拉都十分珍视尼中友好。贾南德拉表示,尼中是近邻,两国友好关系经历了时间和风雨的检验。我们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着许多相同的看法。尼方愿意看到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也愿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贾南德拉感谢中国多年来对尼泊尔的支持和援助,并表示尼方愿加强与中国特别是西藏自治区的合作关系,他说,尼泊尔与中国西藏自治区相邻,发展交流合作有着很大潜力,尼泊尔愿更为积极地参与西藏自治区的发展进程。

  贾南德拉重申作为中国的亲密朋友,尼泊尔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坚持对华友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贾南德拉强调尼方绝不允许出现任何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也绝不允许尼领土被用来从事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

  贾南德拉表示,尼中友好已经给尼泊尔人民带来了利益,他以及尼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使尼中友好世世代代保持和发展下去。

  江泽民表示同意贾南德拉对两国关系所作的积极评价。江泽民说,我们两国之间没有历史遗留问题,也没有现实纠纷。我们的共同任务是如何使中尼关系在新时期发展得更快、更好。

  江泽民指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是与尼泊尔王室特别是比兰德拉前国王的重视和努力分不开的。1996年访尼期间,江泽民主席与比兰德拉国王共同商定,要建立中尼世代友好的睦邻伙伴关系。江泽民说,我们永远缅怀比兰德拉国王为中尼友好所作的贡献。我们也愿以贾南德拉国王此次访问为契机,推动中尼睦邻友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江泽民就进一步发展中尼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积极开展各领域、多层次的往来和交流,除保持两国高层互访的传统外,两国议会、政党、工商界、新闻界和各民间机构也应多交流、多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最近,中尼友协正式成立,为加强民间交流提供了一个新渠道。

  第二,大力拓展中尼经贸合作。中尼经济各有特点,相互补充,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希望这种合作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

  第三,积极促进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接壤,发展互利合作得天独厚。今天,我们两国将签署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这将有力地促进双方的往来与合作。

  第四,不断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我们真诚感谢尼泊尔政府多年来在西藏、台湾、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良好配合。

  江泽民还高度评价贾南德拉国王为尼泊尔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贾南德拉国王和尼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势力的努力,反对和谴责一切暴力恐怖主义行径。相信国王和尼政府有能力维护国家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见结束后,两国元首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关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协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