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大洋洲>库克群岛>双边关系

中国同库克群岛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1997年5月,应邮电部邀请,库克群岛邮电、农业、海关、税收和公共服务部长泰雷亚一行二人出席在上海召开的亚太发展战略高级研讨会,会后在上海参观访问。

1997年7月25日,中国同库克群岛签署建交公报,决定自即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998年11月,应朱镕基总理邀请,库克群岛总理亨利正式访华,两国签署《中国同库克群岛政府贸易协定》。

2002年7月,朱镕基总理与温顿总理就中库建交5周年互致贺电。11月,库克群岛总理温顿致信江泽民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并致信祝贺胡锦涛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2004年4月,库克群岛总理温顿正式访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与温顿会见、会谈。中库两国政府签署《中国政府和库克群岛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温顿一行还访问了上海、苏州和西安,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开幕式。10月,温顿总理致函李肇星外长,感谢中方将库克群岛列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

2005年11月,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斐济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会议期间会见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7月,李肇星外长访问库克群岛,会见看守内阁总理马鲁雷和外长拉斯穆森。

2007年5月,应库克群岛议长塔伊阿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吉佩定率团出席在库克群岛举行的第六届太平洋岛国论坛议会大会对话会,并分别会见女王代表古德温、议长塔伊阿、代总理兼司法部长瓦维亚。7月,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分别就中库建交10周年同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和外长拉斯穆森互致贺电。9月,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正式访华,温家宝总理举行会谈。马出席全国对外友协主办的中库建交10周年招待会,并访问西安、上海。

2008年8月,库克群岛女王代表古德温夫妇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9月,库克群岛副总理马奥阿特来华出席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投资、贸易、旅游部长级会议。

2009年10月,库克群岛女王代表古德温致信胡锦涛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2010年4月,库克群岛总理马鲁雷致电胡锦涛主席,对青海玉树地震表示慰问。8月,库克群岛副总理威格莫尔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库克群岛国家馆日活动。

2011年8月,广东省文艺代表团赴库克群岛演出,并参加库克群岛宪法日活动。9月,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库克群岛总理普那首次非正式访华,访问北京、上海、广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在北京会见普那一行。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库克群岛旅游部长毕晓普出席在昆明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并访问北京、上海、浙江、广州、深圳等地,期间,中国远洋渔业协会与库克群岛海洋资源部签署为期三年的渔业合作协定。11月,库克群岛文化发展部长希瑟率团出席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

2012年11月,库克群岛总理普那致函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2013年11月,库克群岛总理普那来广州出席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汪洋副总理在广州会见普那一行。12月,普那总理致信汪洋副总理,就中方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表示祝贺。

2014年11月,库总理普那赴斐济楠迪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与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集体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普那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出席中库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2015年8月,中国驻新西兰兼驻库克群岛大使王鲁彤作为中方代表出席库宪法日50周年庆典。10月,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访问库克群岛。

2016年9月,库克群岛副总理兼文化、基础设施部长希瑟访问广东省。6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林木声率广东省艺术团、汕头杂技团访问库克群岛并举行专场文艺演出。

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库克群岛女王代表马斯特斯就中库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同月,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访问库克群岛。8月,文化部派遣的艺术团赴库克群岛举行文艺演出。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会见库克群岛总理普那,双方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月,中国和库克群岛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2019年4月,库克群岛副总理兼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长布朗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0月,库克群岛总理普那致信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月,库克群岛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布朗率团出席在萨摩亚阿皮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合作发展论坛。

2022年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南太岛国期间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布朗举行视频会晤。7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布朗就中库建交25周年互致贺电。

2023年7月,中国政府太平洋岛国事务特使钱波访问库克群岛,分别会见库协理外长艾利卡纳、外交移民部秘书长赫尔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库积极加强疫情防控交流和合作。2020年3月,库克群岛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卫生专家视频会议。5月、11月,库克群岛两次参加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长级特别会议。

中库自1997年建交以来,经贸关系发展较快。建交当年,中库双边贸易总额为14.5万美元。2022年,中库双边贸易额为1237.1万美元,同比增长103.9%。其中,中国出口额1154.8万美元,同比增长187.7%;进口额83.2万美元,同比下降59.9%。中国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商品主要为农产品。2012年8月31日,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库克群岛出席第24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期间与库克群岛总理普那、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发表《关于库克群岛供水合作项目的声明》。2014年2月,中国、库克群岛、新西兰三方合作在拉罗汤加岛实施的供水项目举行开工仪式。2017年2月,库克群岛拉罗汤加岛供水项目中方援建工程竣工交接仪式在库举行。2018年5月,中国援建库克群岛阿皮尼考学校移交仪式在库举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