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大洋洲>汤加>国家概况

汤加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0月)

【国 名】 汤加王国(The Kingdom of Tonga)。

【面 积】 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70万平方公里。

【人 口】 10.02万(2022年)。98%是汤加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其余为其他太平洋岛国人、欧洲人、亚洲人及其后裔。华人华侨约1000人。通用汤加语和英语。居民多信奉基督教。

【首 都】 努库阿洛法(Nuku’alofa)。

【国家元首】 图普六世(Tupou VI)国王,2012年3月18日继位,2015年7月4日正式加冕。

【重要节日】 独立日:6月4日;国庆日(又称宪法日):11月4日。

【简 况】 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西邻斐济。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无河流。属热带雨林气候,5月至11月为旱季,12月至次年4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3月常有飓风和暴雨。年均气温南部23℃,北部27℃。年均降水量1793毫米。

3000多年前已有人在此定居。约从公元950年起至今经历4个王朝,现为1845年乔治·图普一世建立的陶法阿豪王朝。17、18世纪,荷兰、英国、西班牙探险家先后抵达。19世纪基督教传入。1900年成为英国保护国。1970年6月4日独立,并成为英联邦成员。

【政 治】 汤加是太平洋岛国地区唯一的君主制国家。社会分王族、贵族和平民3个阶层。全国有33个世袭贵族头衔。国王为国家元首,长期执掌大权。汤加近年来实行政治改革,国王让渡国家行政管理大权和部分人事权,保留武装部队统帅、解散议会、否决议会提案等权力;枢密院不再是最高行政决策部门,改为国王个人的咨询机构。

【宪 法】 现行宪法由国王乔治·图普一世于1875年颁布,2010年修订。宪法规定政府由内阁、立法会、司法机构三部分组成。

【议 会】 即立法会。一院制。由9名贵族议员和17名平民议员组成。每4年选举一次。贵族议员由其所在选区贵族选举产生,平民议员由所在选区普选产生。议长由议员推选,国王任命。本届议会于2021年11月选举产生,法卡法努阿连任议长。

【政 府】 内阁由包括首相、副首相在内的内阁大臣组成。首相从26名议员中选举产生,国王任命;内阁大臣由首相提名,由国王任命。首相可从议员之外提名4名内阁大臣。目前内阁成员共10人,主要包括:首相兼教育大臣,警察、消防和应急事务大臣,国防大臣,气象、能源、信息、灾害管理、环境、气候变化和通讯大臣胡阿卡瓦梅利库(Hu’akavameiliku);副首相兼司法和监狱大臣萨缪·瓦伊普卢(Samiu Vaipulu);财政大臣蒂奥菲卢西·蒂乌艾迪(Tiofilusi Tiueti);土地和自然资源大臣图伊阿费图(贵族)(Lord Tu’i’afitu);外交大臣兼旅游大臣费基塔莫埃洛阿·乌托伊卡马努(女)(Fekitamoeloa ‘Utoikamanu);卫生大臣赛亚·皮乌卡拉(Saia Piukala);贸易和经济发展大臣威利阿米·拉图(Viliami Latu);农业、食品和林业大臣佛赫(贵族)(Lord Fohe);基础设施大臣塞温廷·托乌莫乌阿(Sevenitini Toumoua);内政大臣瓦伊阿(贵族)(Lord Vaea)。

【司法机构】 设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土地法院和地方法院。上诉法院院长、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和其他法官均由国王任命。现任上诉法院院长兼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为欧文·鲍尔森(Owen Paulson)。

【政 党】 汤加“友谊之岛民主党”(2010年9月成立),汤加人民党(2018年6月成立)。

【重要人物】 图普六世(King Tupou VI):国王,图普五世国王胞弟。1959年7月12日生于努库阿洛法。毕业于美国海军学院、澳大利亚军事学院和澳大利亚邦德大学。1998年10月任外交国防大臣。2000年1月任首相兼外交国防、农林、渔业、海事和港务大臣。2006年2月辞去首相职务。2006年9月被敕封为王储。随后任汤驻澳大利亚高专。2012年3月18日继承王位。2015年7月正式加冕。

胡阿卡瓦梅利库(Hu’akavameiliku):首相。原名肖西·索瓦莱尼(Siaosi Sovaleni),索去年底赢得首相选举后,在社交媒体和个人信函中多以氏族长头衔胡阿卡瓦梅利库自称。1970年2月28日生。2014年首次当选议员并担任副首相兼环境、能源、信息通讯大臣。2019年担任教育大臣。2021年12月当选首相,兼教育大臣,警察、消防和应急事务大臣,国防大臣,气象、能源、信息、灾害管理、环境、气候变化和通讯大臣。

【经 济】 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工业不发达,生产力水平低,经济发展落后,严重依赖外援。2022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5.0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010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2.0%。

货币名称:潘加(PA’ANGA)。

汇率:1美元≈2.3潘加。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资 源】 渔业资源较丰富,陆地基本无矿产资源。2008年5月,加拿大Nautilus矿业公司开始在汤加海域进行矿产勘探。2010年2月,美国Modulus能源公司与汤签署协议,获准在汤海域开展油气资源勘探。为保护境内资源,2014年8月汤出台《海底矿产法》。

【工 业】 重视发展工业,主张产品多样化。主要工业有小型渔船制造、饼干和方便面制造、食用椰油和固体油脂的加工和包装、金属废料加工、太阳能热水器组装、家具加工制作、电焊铁围栏、油漆分装和烟厂等。

【农 业】 农业以小农场为主,作物品种单调,耕作方式原始,技术落后,产量不高。汤加全国耕地面积179.3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24%,人均耕地约0.15公顷。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40%,主要农产品有芋头、木薯、南瓜、香草、卡瓦等,还生产香蕉、菠萝、椰子、西瓜、木瓜等热带水果及少量蔬菜。大米、面粉、部分蔬菜和水果及肉类等依赖进口。农产品和鱼类出口在汤出口中占绝对主导地位。

【渔 业】 汤海域辽阔,渔业资源较丰富,以金枪鱼出口为主。近年来,由于气候原因和过度捕捞,鱼类资源不断减少,加之运输成本的不断增加,金枪鱼等主要渔产品出口下降,发展低于预期。渔业产值约占汤GDP的3%。

【旅游业】 旅游业是汤政府大力发展的经济行业之一,被视为增加民众收入和解决就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汤加有特色历史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但开发能力有限,旅游业尚未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共有旅馆、汽车旅馆和客栈110余家,客房1100多间。2019年赴汤外国游客总数约9.4万人。酒店餐饮业是汤主要产业之一,是政府收入和解决就业的重要行业,约占汤GDP总量的3%。

【交通运输】 公路:总长约950公里。

水运:以各岛轮渡运输为主。共有6个海港。汤加塔布岛的努库阿洛法港和瓦瓦乌岛的纳阿夫港可停靠远洋货轮。同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萨摩亚和日本等国之间有定期班轮。

空运:共有大小6个机场。澳大利亚(Virgin Australia)、新西兰(Air New Zealand)、斐济(Fiji Airways)有航班飞经汤加。2013年3月起,国内航线主要由汤加REAL TONGA航空公司运营。

【财政金融】 2022/2023财年,汤加财政赤字约3030万潘加。截至2022年6月,汤政府对外债务约4.29亿潘加,占GDP的36%。全国金融系统由汤加国家储备银行、汤加发展银行和南太银行汤加分行等商业银行组成。

(1)汤加国家储备银行(National Reserve Bank of Tonga):成立于1989年。核准资本为200万潘加。是汤中央银行,负责发行货币、调节汇率及管理国家外汇储备等。

(2)汤加发展银行(Tonga Development Bank):成立于1977年。是促进投资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向私营部门提供金融贷款。其权益资本主要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捐赠。

(3)南太银行(Bank of South Pacific)汤加分行:2015年7月南太银行收购西太银行汤加分行(Westpac Bank of Tonga)成立。

(4)马来西亚银行(MBF Bank Limited):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初,为较小的商业银行。

(5)澳新银行(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imited)汤加分行:成立于1993年,系商业银行。

【对外贸易】 外贸规模较小,以进口为主。2022年进出口总额约6.57亿潘加、同比增长10.6%,其中进口额6.26亿潘加、同比增长12%,出口额0.31亿潘加、同比下降13%(数据来源:汤加统计局)。主要进口产品为矿物燃料、食品、车辆及其零件、日用品、制造品和建材等,出口产品为农渔产品。主要贸易伙伴为新西兰、美国、中国、澳大利亚等,其中新西兰是汤加第一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和出口目的国。

【外国援助】 外援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日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近年来,汤加接受外援的资金额度不断增加。

【人民生活】 实行全国免费医疗制度。

【军 事】 国王陛下武装部队(His Majesty's Armed Forces,原名“汤加国防军”,2013年9月改现名)由陆军、海军和皇家卫队组成,共600多名官兵。国王为国防军最高统帅,首相胡阿卡瓦梅利库兼任国防大臣。军队参谋长为费埃拉凯帕准将。

共有警察400多名。

【教 育】 公办学校对6-14岁儿童实行免费教育。南太平洋大学在汤设有分校,另有一所私立工科大学。汤加法律规定教会可参与办学。小学约90%由政府创办,中学约75%由教会创办。澳大利亚、新西兰及中国、日本等国向汤提供留学奖学金。

【新闻出版】 全国共有4种主要报纸,每周出版一次,多数用汤加文出版,分别是:《汤加时报》(Taimi)、《螺号报》(Ke'lea)、《宣告报》(Talaki)和《汤加日报》(Tonga Daily News)。主要网站是《汤加风》(Matangi Tonga)。此外还有部分宗教报纸和不定期出版的杂志。

全国共有5家广播电台和1家电视台,主要以汤加语播出,也播放少量英语新闻、体育比赛与影视剧等节目。中国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和英国BBC节目可免费收看。

【对外关系】 汤加与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澳大利亚、新西兰在汤设有高专署,中国、日本在汤设有使馆,韩国、荷兰、德国、瑞典、法国、芬兰在汤设有名誉领事。

汤加在中国、日本设有大使馆;在澳大利亚设高专署;在英国设高专署并兼管比利时、卢森堡、丹麦、荷兰、瑞士、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欧盟事务;在美国纽约设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并兼管美国、加拿大、古巴、墨西哥等国事务;在旧金山、奥克兰设总领馆;在美国夏威夷设有名誉领事办公室。

汤加是联合国、英联邦、太平洋岛国论坛、太平洋共同体、国际民航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成员国。汤关心地区安全与稳定;积极参加地区合作,主张建立南太平洋无核区。2007年7月,汤加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14年7月,汤加当选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成员,成为继斐济之后第二个当选理事会成员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任期至2018年。2016年2月,汤加入国际劳工组织。2021年1月,汤加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员。

2007年10月,汤加主办第38届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第19届论坛会后对话会以及第17届南太旅游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2011年4月,汤加主办联合国粮农组织西南太平洋地区农业部长会议。2011年4月,汤加举办发展伙伴论坛,争取援助方增加对汤援助。同年5月,汤加主办太平洋岛国论坛贸易部长会议,同月,汤加召开能源路线图计划年度审议会,呼吁各发展伙伴积极支持汤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降低对石油能源的依赖。2013年3月,汤加举办太平洋领导人能源问题峰会,探讨本地区各国新能源发展规划和利用。2013年5月,汤加举办南太平洋防长会议。2014年10月,汤加主办南太旅游部长会议。2016年6月,汤加主办首届太平洋岛国非传染性疾病峰会。2017年4月,主办地区能源和交通部长会议、保护鲸鱼会议。2022年10月,汤加举办南太平洋防长会议。

【同新西兰的关系】 1970年建交。两国关系密切。新是汤主要援助国,1976年开始向汤提供援助,后逐年增加。新是汤最大贸易伙伴和进口市场。2006年11月汤加首都发生骚乱,新与澳一起派军队协助维持治安、平息骚乱。2013年2月,图普六世夫妇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2014年6月,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汤。2015年2月新外长麦卡利访汤。2015年7月,新总督迈特帕里赴汤出席图普六世国王加冕典礼。2018年3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访汤。2022年8月,新西兰外交贸易部长马胡塔访汤。现有约8.5万汤加侨民旅居新西兰。

【同澳大利亚的关系】 1970年建交,两国关系密切。澳是汤主要援助国,1976年开始向汤提供援助。澳是汤重要贸易伙伴。澳汤互设高专署。2015年4月,澳外长毕晓普访问汤加。2015年7月,澳总督科斯格罗夫赴汤出席图普六世国王加冕典礼。2016年5月,澳与汤签订援助协议,未来3年向汤方提供1200万澳元财政支持。2022年6月,澳外长黄英贤访问汤加。

【同美国的关系】 近年来,两国关系有所加强。美对汤援助包括军事支持、派遣“和平队”志愿者等。目前,汤共有约8万名侨民旅居美国。

2013年5月,美海军部长雷·马布斯访汤。6月,美主导的“2013年太平洋伙伴”行动在汤举行,美“珍珠港号”军舰访汤。2014年4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访汤,会见汤加首相图伊瓦卡诺,并与汤方就美内华达州与汤建立国家伙伴关系达成协议。2014年7月底,由美主导的“太平洋天使”行动在汤瓦瓦乌岛和哈派岛举行,为当地汤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2022年8月,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访问汤。9月,汤首相胡阿卡瓦梅利库赴美出席首次美国—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2023年7月,美国务卿布林肯访汤。9月,汤首相胡阿卡瓦梅利库赴美出席第二届美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峰会。

【同日本的关系】 1970年建交,日汤互设有大使馆。日本是汤重要贸易伙伴和援助国,是汤南瓜、金枪鱼主要出口市场。2015年5月,汤首相波希瓦赴日出席第七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2015年7月,日本皇太子德仁夫妇赴汤出席图普六世国王加冕典礼。2018年5月,汤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西卡赴日参加第8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PALM8)。

【同英国的关系】 同英国保持传统关系。英国曾在汤设高专署近百年,但因调整驻外机构于2006年4月1日正式关闭驻汤高专署,由英驻新西兰高专署代管汤事务。英国女王曾于上世纪3次访汤。2012年3月,英国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亲王赴汤出席图普五世国王葬礼。5月,汤加国王图普六世夫妇赴英国出席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庆典。2013年10月、2015年2月,图普六世国王夫妇访问英国。

【同法国的关系】 两国早在1855年就签署了《法国-汤加友好条约》。法国在汤设有名誉领事。法不定期向汤提供一些军事物资援助,法军舰时常访汤。2015年5月,法国军舰“葡月号”访汤。

【同欧盟的关系】 欧盟在汤有若干援助项目。欧盟曾在汤设办事处及临时代办,2002年起该办事处事务由驻斐济办事处兼管。欧盟通过2002-2007第9个欧盟援助计划向汤提供1700万潘加援助。2008-2013年第10个欧盟援助计划向汤提供1500万欧元援助,主要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领域。2014-2020年第11个欧盟援助计划向汤提供1100万欧元援助,用于可再生能源开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