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非洲>埃及>国家概况

埃及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国 名】阿拉伯埃及共和国(The Arab Republic of Egypt)。

【面 积】100.1万平方公里。

【人 口】约1.04亿。伊斯兰教为国教,信徒主要是逊尼派,占总人口的84%。科普特基督徒和其他信徒约占16%。另有约1000万至1400万海外侨民。

【语 言】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

【首 都】开罗(Cairo),面积约3085平方公里,人口约2280万(2017年)。夏季平均气温最高34.2℃,最低20.8℃;冬季最高19.9℃,最低9.7℃。

【国家元首】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ul Fatah Al-Sisi),2014年6月就职,2018年6月连任。2023年12月,再度当选连任。

【国庆日】7月23日(1952年)。

【简 况】跨亚、非两大洲,大部分位于非洲东北部,只有苏伊士运河以东的西奈半岛位于亚洲西南部。西连利比亚,南接苏丹,东临红海并与巴勒斯坦、以色列接壤,北濒地中海。海岸线长约2900公里。全境干燥少雨。尼罗河三角洲和北部沿海地区属地中海型气候,平均气温1月12℃,7月26℃。其余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炎热干燥,沙漠地区气温可达40℃。

埃及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3200年,美尼斯统一埃及建立了第一个奴隶制国家,经历了早王国、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和后王朝时期,30个王朝。古王国开始大规模建金字塔。中王国经济发展、文艺复兴。新王国生产力显著提高,开始对外扩张,成为军事帝国。后王朝时期,内乱频繁,外患不断,国力日衰。公元前525年,埃及成为波斯帝国的一个行省。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间,埃及相继被希腊和罗马征服。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入侵,埃及逐渐阿拉伯化,成为伊斯兰教一个重要中心。1517年被土耳其人征服,成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1882年英军占领后成为英“保护国”。1922年2月28日英国宣布埃及为独立国家,但保留对国防、外交、少数民族等问题的处置权。1952年7月23日,以纳赛尔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法鲁克王朝,成立革命指导委员会,掌握国家政权,并于1953年6月18日宣布成立埃及共和国。1958年2月同叙利亚合并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1961年叙利亚发生政变,退出“阿联”。1971年9月1日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政 治】共和制政体,总统为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掌握实权。

【议 会】2019年4月修宪将议会由一院制改为两院制。众议院拥有立法权、监督权和财政权,政府对众议院负责,受其监督;任期5年,设不少于450个席位。新设的参议院为咨政机构,主要职能是就立法、结约、外交政策等重大事项向众议院和总统提出建议;任期5年,设300个席位。2020年埃先后举行参议院和众议院选举,现任众议长哈纳菲·贾巴利,参议长阿卜杜瓦哈卜·阿卜杜拉齐格。

【政 府】2022年8月埃及政府改组,马德布利留任总理。现内阁成员共33人。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舒克里、国防部长扎齐,内政部长陶菲格等。

【司法机构】司法机构分为普通司法机构和行政司法机构。普通司法机构的最高部门是最高上诉法院,院长由侯斯尼担任。行政司法机构的最高部门是最高行政法院,院长由哈菲兹担任。开罗还设有最高宪法法院,负责解释法律法规的宪法性质,院长布洛斯·法赫米。检察机构包括总检察院和地方检察分院,总检察长哈马达·萨维。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27个省:开罗省、吉萨省、盖勒尤比省、曼努菲亚省、杜姆亚特省、达卡利亚省、卡夫拉·谢赫省、贝尼·苏夫省、法尤姆省、米尼亚省、索哈杰省、基纳省、阿斯旺省、红海省、西部省、艾斯尤特省、新河谷省、亚历山大省、布哈拉省、北西奈省、南西奈省、塞得港省、伊斯梅利亚省、苏伊士省、东部省、马特鲁省和卢克索省。

【经济】属开放型市场经济,拥有相对完整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46%。工业以纺织、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农村人口占总人口55%,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18%。石油天然气、旅游、侨汇和苏伊士运河是四大外汇收入来源。

2011年初以来的埃及动荡局势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埃及政府采取措施恢复生产,增收节支,吸引外资,改善民生,多方寻求国际支持与援助,以渡过经济困难。2013年7月临时政府上台后,经济面临较大困难,在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大量财政支持下,经济情况较前有所好转。2014年6月新政府成立后,大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2022年/2023财年):10.2万亿埃镑。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2年/2023财年):96294埃磅。

经济增长率(2022年/2023财年):3.8%。

货币名称:埃及镑。

官方汇率(2024年1月):1美元≈31埃及镑【资 源】主要资源是石油、天然气、磷酸盐、铁等。已探明的储量为:石油48亿桶,天然气3.2万亿立方米,磷酸盐约70亿吨,铁矿6000万吨。此外还有锰、煤、金、锌、铬、银、钼、铜和滑石等。2015年,埃及近海海域发现地中海范围内迄今最大天然气田,潜在天然气蕴藏量为8500亿立方米。埃及的石油和天然气探明储量分别位居非洲国家第五位和第四位。平均原油日产量达71.15万桶,天然气日产量达1.68亿立方米,国内消耗的天然气数量占天然气总产量的70%,其余30%供出口。埃及电力供应以火电为主,占86.9%。全国电网覆盖率达99.3%,世界排名第28位。

【工业】工业以纺织和食品加工等轻工业为主。工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工业产品出口约占商品出口总额的60%,工业从业人员274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14%。

【农 业】埃及是传统农业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5%,农业从业人员约550万人,占全国劳动力总数的31%。埃及政府重视扩大耕地面积,鼓励青年务农。全国可耕地面积为310万公顷,约占国土总面积的3.7%。近年来,随着埃及经济的发展,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有所下降。棉花是埃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主要为中长绒棉(35mm以下)和超长绒棉(36mm以上),被称为“国宝”。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农业生产实现了稳定增长,是经济开放见效最快的部门。但随着人口增长,埃及仍需进口粮食,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

【旅游业】埃及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很多,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条件。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业。主要旅游景点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神庙、阿斯旺高坝、沙姆沙伊赫等。2022/2023财年埃及旅游业收入达136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交通运输】交通运输便利,近几年海、陆、空运输能力增长较快。

铁路:由28条线路组成,总长10008公里,共有796个客运站,日客运量200万人次。开罗目前共有3条地铁线路,总长89.4公里,共耗资120亿埃及镑。地铁四号线分3个阶段修建中。

公路:总长约49000公里。

水运:有7条国际海运航线;内河航线总长约3500公里。现有亚历山大、塞得港、杜米亚特、苏伊士等62个港口,年吞吐总量为800万集装箱,海港贸易量为1.01亿吨。苏伊士运河是沟通亚、非、欧的主要国际航道。近年来,运河进行了大规模扩建,使过运河船只载重量达24万吨,可容纳第四代集装箱船通过。2022/2023财政年度苏伊士运河收入达到9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空运:全国共有机场30余个,其中国际机场11个,开罗机场是重要国际航空站。2008年,埃及航空公司正式加入星空联盟。

【财政金融】财政来源除税收外,主要依靠旅游、石油、侨汇和苏伊士运河四项收入。

【对外贸易】埃及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贸易关系,主要贸易伙伴是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日本、沙特、阿联酋等。2022/2023财年埃及对外贸易总额为1104.07亿美元,其中进口707.83亿美元,出口396.24亿美元。

埃及主要进口商品是机械设备、谷物、电器设备、矿物燃料、塑料及其制品、钢铁及其制品、木及木制品、车辆、动物饲料等。主要出口产品是矿物燃料(原油及其制品)、棉花、陶瓷、纺织服装、铝及其制品、钢铁、谷物和蔬菜。埃及出口商品主要销往阿拉伯国家。

【军 事】埃及实行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服役期三年。武装部队总兵力45万,预备役部队25.4万,其中陆军32万、海军2万、空军3万、防空军8万。另有国民警卫队6万人、边防军1.4万人、公安部队6万人、海岸警卫队7000人。

【教 育】实行普及小学义务教育制度。全国共有基础教育(含小学、初中、高中和中等技术教育)学校42184所,其中公立学校37218所,私立学校4966所。共有大学34所,其中公立大学18所,私立大学16所。著名的有开罗大学、亚历山大大学、艾因·夏姆斯大学、爱资哈尔大学等。大学高等教育平均入学率达32%。

【新闻出版】埃及报刊500余种,其中报纸180余种,杂志300余种。埃及主要官方阿拉伯文报刊有:《金字塔报》、《消息报》、《共和国报》、《金字塔晚报》、《图画》周刊、《鲁兹·尤素福》周刊等。主要英文报刊有《埃及公报》。主要私营报刊有:《七日报》、《今日埃及人报》、《日出报》等。主要门户网站有:《七日网》、《国家回声》等。

中东通讯社系埃及国家通讯社,是目前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通讯社,1956年2月创立。

【对外关系】埃及在阿拉伯、非洲和国际事务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开罗现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所在地,2016年7月1日,埃及前外长盖特担任新一届阿盟秘书长。2021年3月,盖特连任阿盟秘书长。

埃及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政策,主张在相互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和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突出阿拉伯和伊斯兰属性,积极开展和平外交,致力于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倡议在中东和非洲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重视大国外交,积极发展同新兴国家关系,在地区和国际组织中较为活跃。目前,埃及已与16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2024年1月1日,埃及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机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