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瑞士>双边关系

中国同瑞士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政治关系

瑞士于1950年1月17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年9月14日,中国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70多年来,两国关系总体平稳发展。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3月,瑞士联邦委员兼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帕姆兰访华。4月,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访华。5月,瑞士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洛伊特哈德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10月,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比绍夫贝尔格非正式访华,张德江委员长同其会见。

2018年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其间会见瑞士联邦副主席兼财政部长毛雷尔。4月,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访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其举行中瑞首轮外长级战略对话。7月,瑞军司令雷博特中将访华。8月,瑞士联邦委员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洛伊特哈德非正式访华。9月,瑞士联邦委员兼经济、教研部长施奈德-阿曼访华。

2019年1月,王岐山副主席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4月,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国事访问。5月,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访问瑞士。10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赴瑞士同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主持中瑞第二轮外长级战略对话。

2020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同月,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莫雷访华,栗战书委员长同其会谈,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其会见。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就抗疫合作同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通电话。9月14日,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同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就中瑞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2021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约以视频形式与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举行会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瑞士联邦副主席兼外长卡西斯通电话。11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瑞士联邦副主席兼外长卡西斯举行电话会谈。12月,刘鹤副总理应约以视频形式与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举行会谈。

2022年3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瑞士联邦主席兼外长卡西斯通电话。

2023年1月,刘鹤副总理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其间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财长凯勒-祖特尔。

二、经贸关系

1974年12月,中国同瑞士签订《中瑞贸易协定》并成立了中瑞贸易混合委员会。1979年瑞士政府给予中国普惠制待遇。2013年7月,两国签订《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双边贸易: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6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瑞贸易额573.3亿美元(+30.0%),其中对瑞出口76.2亿美元(+22.2%),从瑞进口497.1亿美元(+31.2%)。2023年1至11月,中瑞贸易额为534.4亿美元,同比增长6.3%。中国进口以机电产品、化工医药产品、光学仪器、医疗设备和钟表为主;出口包括纺织品、机电产品、化工原料、玩具、体育器材和皮革制品为主。

投资及技术合作:瑞士1982年开始在华投资,中瑞合资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截至2023年11月,中国累计批准瑞士在华投资项目2378个,瑞方实际投入103.9亿美元。瑞士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技术引进来源国。截至2023年11月,中国自瑞士技术引进累计金额144亿美元,项目达到2654个。

金融合作:目前,瑞士银行有限公司、瑞士苏黎世州银行、欧洲金融银行集团瑞士有限公司、汇丰私人银行(瑞士)有限公司、瑞士银行盈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瑞士银行及丰泰保险公司、苏黎世保险公司和瑞士再保险公司等瑞士保险公司在中国多家代表处或营业性分支机构。2013年5月,两国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联邦财政部金融对话谅解备忘录》,宣布建立中瑞金融对话机制。201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210亿瑞士法郎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访瑞期间宣布给予瑞士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双方签署《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合作备忘录》。10月,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获得瑞方颁发的营业执照,并被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1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与瑞郎直接交易,瑞郎成为第7个可直接与人民币进行交易的主要货币。2016年1月,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正式挂牌营业。2018年6月,工商银行苏黎世分行开业。2018年11月,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同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一带一路”金融产品,是中欧间首个由两国银行共同开发的以“一带一路”为投资主题的金融产品。2019年4月,毛雷尔联邦主席访华期间,双方证券交易机构、保险集团、金融科技企业签署了相关合作文件。2021年10月,中国银行日内瓦分行开业。2022年7月,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GDR)正式开通。

三、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近年来,中瑞两国文化交流不断扩大,两国的文艺演出团体如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戏剧团体等进行互访演出。双方还举办了旅游、绘画、电影和艺术等交流展览。此外,民间友好组织和学术团体交流日趋活跃。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瑞士期间,双方签署中瑞文化合作协定。2019年,“遇见中国”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化活动在瑞士成功举办。

教育:中国自1978年开始向瑞士派留学人员。截至2020年底,中国在瑞留学生累计约3922人。瑞士共有12所大学和9所应用科技大学与中国交流合作密切。2012年,双方签署《中瑞高等教育合作备忘录》,分别于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举行四届中瑞教育政策对话。2017年,双方签署首个职业教育培训协议,瑞在北京开办首家瑞士学校。目前,中国在日内瓦设有1所孔子学院。

科技:1989年2月,中瑞两国政府签署《中瑞科技合作协定》,正式建立了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关系。在民间科技合作与交流方面,两国有关对口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开展多种合作活动。2019年10月,中国科技部与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科研部签署两部《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联合声明》。2020年7月,科技部支持和推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与瑞士初创企业孵化器共同举办首届中国—瑞士科技创新精准合作“云对接”活动,迄已举办4届。2021年6月,中瑞以视频方式举办《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与瑞士联邦创新园协调机构创新创业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

旅游:1998年5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在瑞士苏黎世设立旅游办事处。1999年3月,瑞士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成立,后续又开设上海、香港两办事处。2004年6月,中瑞签署旅游目的地协议。2017年,双方共同举办“中瑞旅游年”活动。据瑞方统计,2019年中国大陆公民赴瑞士旅游人数为101万人次,同比下降1.7%。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2019年,瑞士来华游客7.05万人次,同比下降4.68%。2023年1月,瑞士成为国内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首批试点国家。

省州交往:双方已结成20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按结好时间排列)分别是:昆明市与苏黎世市、长沙市与弗里堡市、北海市与卢加诺市、上海市与巴塞尔州、黄山市与因特拉肯市、甘肃省与索罗图恩州、江苏省与卢塞恩州、香格里拉市与阿罗萨市、杭州市与卢加诺市、山东省与阿尔高州、重庆市与苏黎世州、广东省与苏黎世州、鄂尔多斯市与克莱恩-蒙塔纳市、贵州省与上瓦尔登州、深圳市与伯尔尼州、黑龙江省与索罗图恩州、江苏省与沃州、丽江市与采尔马特市、湖南省与沙夫豪森州、南通通州区与西能维尔德市。此外,中国丽江玉龙雪山和马特洪峰、黄山与少女峰、峨眉山与瑞吉峰已经结为姐妹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