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乌克兰>国家概况

乌克兰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3年11月)

【国名】 乌克兰

【地理位置】 位于欧洲东部。北邻白俄罗斯,东北接俄罗斯,西连波兰、斯洛伐克、匈牙利,西南同罗马尼亚、摩尔多瓦毗邻,南面是黑海、亚速海,隔海同土耳其相望。

【面积】 60.37万平方公里。

【人口】 4113万(2022年2月1日起乌统计局官网暂停更新,不含克里米亚地区)。

【首都】 基辅,人口295万。

【民族】 130多个民族,乌克兰族占72.82%,俄罗斯族占17.28%。

【语言】 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俄语广泛使用。

【宗教】 主要信奉东正教和天主教。

【国庆日】 8月24日。

【货币】 格里夫纳,1美元≈37.5格里夫纳。

【行政区划】 全国分为24个州,1个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共和国),2个直辖市(首都基辅和塞瓦斯托波尔市)。

【简史】 旧石器时代早期,乌克兰现疆域内就存在古代人类活动的痕迹。“乌克兰”一词最早见于《罗斯史记》(1187年),意为“边陲之地”。1237-1241年蒙古金帐汗国(拔都)西征占领基辅。之后立陶宛大公国和波兰先后统治乌克兰。1654年乌克兰哥萨克首领赫梅利尼茨基与俄罗斯沙皇签订《佩列亚斯拉夫合约》,乌俄正式合并。此后,乌克兰虽曾有过自己的政府,但未起过实质性作用。1922年加入苏联(西部乌克兰1939年加入)。1990年7月16日,乌克兰最高苏维埃通过《乌克兰国家主权宣言》。1991年8月24日,乌克兰宣布独立。

【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2019年5月就任,任期至2024年。总理什梅加尔,2020年3月就任。

【议会】 一院制,由450名议员组成,任期五年。设议长一人、第一副议长一人、副议长一人。2019年7月乌举行第九届(非例行)议会选举,泽连斯基总统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博伊科领导的“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前总理季莫申科领导的祖国党、前总统波罗申科领导的“欧洲团结”党、歌手瓦卡尔丘克领导的“声音”党进入议会。当前执政党为人民公仆党,占议会235席位。“反对派平台—为了生活”党自2022年5月14日起被禁止活动。

【政府】 本届政府于2020年3月组成,包括总理、1位第一副总理、4位副总理、16名部长。总理杰尼斯·什梅加尔。主要政府官员有:第一副总理、经济部长尤利娅·斯维里坚科,外交部长德米特里·库列巴,国防部长鲁斯特姆·乌梅罗夫,内务部长伊戈尔·克里缅科。

【政治】 2013年11月底,乌当局宣布暂停同欧盟签署联系国协议,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并升级为流血冲突,反对派通过“颜色革命”暴力夺权,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导致乌危机爆发。2014年3月16日,根据克里米亚地区(含塞瓦斯托波尔市)全民公投结果,俄接收该地区为新联邦主体。5月11日,乌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举行公投,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5月25日,在第六届(非例行)总统选举中,波罗申科当选总统。当局推进东南部地区“反恐行动”造成大规模流血冲突。在国际社会努力下,乌冲突双方于9月初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小规模交火仍时有发生。2015年2月12日,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举行会谈,最终就缓和乌东部地区冲突达成共识。明斯克联络小组俄、乌、欧安组织三方代表以及乌东部民间武装领导人签署履行2014年9月明斯克停火协议的一揽子措施文件,四国领导人发表声明支持,随后乌东部战事趋于缓和。此后,四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但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9年4月21日,乌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泽连斯基得票73.19%当选,并于5月20日就职。7月21日,乌克兰举行第九届(非例行)议会选举。泽连斯基总统领导的人民公仆党赢得450个议席中的254个,获单独组阁权。2020年3月4日,乌总理冈察鲁克辞职,法律手续原主管社区和领土发展问题的副总理什梅加尔出任总理。

2022年2月21日,俄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2月24日,俄宣布对乌东地区实施特别军事行动。

【经济】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乌GDP同比下降4%,为1515亿美元。2021年经济情况有所好转,GDP同比增长3.2%,约为2000亿美元,通胀率10%,失业率10.3%,外贸额1409.1亿美元,其中出口6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8.4%,进口728.2亿美元、同比增长34%。2022年,受乌克兰危机影响,GDP下降29.1%,通胀率26.5%,外贸额807.67亿美元,其中出口368.58亿美元、同比下降45.8%,进口439.09亿美元、同比下降39.7%。2023年1到9月,乌GDP同比增长5.3%,其中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4%,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9.5%,通胀率15.3%,1到7月外贸额498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194亿美元,进口304亿美元。

【外交】 乌视美西方为外交优先方向,推进加盟入约进程,谴责俄侵略行径,拒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同情和支持。2014年9月16日,议会正式批准同欧盟签署的联系国协定。12月23日,议会以绝对多数票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法案,决定加强与北约合作。2016年1月,乌欧自贸协定正式启动。2017年9月,乌欧联系国协定正式生效。2018年9月,乌宣布废除乌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2018年10月,乌借君士坦丁堡牧首教区废除1686年法令之机,宣布基辅都主教区脱离莫斯科大牧首宗教管辖。2018年11月,乌俄海军在刻赤海峡发生海上军事摩擦,双方相互指责对方违反国际法,侵犯本国主权。2019年2月,乌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加盟入约”写入宪法。2020年6月,乌获得北约机会增强伙伴国地位。2022年2月24日,乌宣布同俄断绝外交关系。6月23日,乌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

【军事】 乌军组建于1991年8月24日,继承了原苏军大量部队、武器装备及战略储备物资,其中包括大批核武器和现代化装备。1992年,乌宣布奉行无核、中立、不结盟政策,开始进行大规模裁军,并在俄罗斯、美国的帮助下销毁了大量核武器。1994年2月,乌在独联体国家中率先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正式与北约建立合作关系。2014年,乌放弃不结盟地位,视俄为“侵略者”,宣布大力发展军备,开启征兵计划。2017年,乌总兵力25万人,后备人员100万。2019年乌国家安全与国防预算达到2119亿格里夫纳,占GDP的5.38%。2020年乌国家安全与国防预算达2458亿格里夫纳,占GDP的5.4%。2021年乌国家安全与国防预算达2673亿格里夫纳,占GDP的5.93%。2022年2月24日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乌议会通过有关本年度国家预算“增加国防开支”法案,8月15日乌议会再次通过追加开支法案,目前用于国防和安全支出的国家预算总额达12000亿格里夫纳(约325.5亿美元)。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乌平均每月军费支出约1300亿格里夫纳(约44亿美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