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沙特阿拉伯 > 外交掠影

风景这边独好

——中华文化惊艳沙特国王大学民族文化节

来源:(驻沙特使馆) 2015-03-22 15:00

  2015年3月16日至19日,沙特国王大学隆重举行两年一届的民族文化节。中国与印度、孟加拉、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阿尔及利亚、也门、尼日利亚等25个国家设立专门展区展示了各自国家的特色文化。中国驻沙特使馆与沙特国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共同精心设计,倾力打造,通过全新的创意策划和丰富的呈现方式,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风貌。

  展览期间,以“欢乐春节,璀璨中华”为主题的中国展区成为文化节上的一道亮丽风景,吸引了最多沙特和各国在沙留学的青年学子。四个展示区各有特色。民俗文化区以“欢乐春节”为主题,以灯笼、对联、中国结、剪贴画、对鱼挂饰、福字贴画突出浓厚的喜庆气氛。传统艺术区凸显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人文特色,既有绘画、剪纸、瓷器等传统艺术精品展示,也有中国留学生们现场表演书法、武术,正中摆放的长城造型十分吸引眼球。现代中国区摆放了多种介绍中国发展成就的图书、期刊和旅游介绍等资料,并滚动播放“欢乐春节”、“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等视频。饮食文化区里,当地餐馆的中国厨师现场表演拉面绝技,中国留学生的茶艺展示十分地道,美味的春卷更是大受欢迎。来自沙特国王大学的六名中国留学生经过培训,承担了展示活动的解说工作,外语学院中文系的四名沙特学生也客串“讲解员”,热情介绍中文知识、解答师生提问。

  沙特国王大学校长巴德兰·奥马尔博士等校领导多次莅临中国展区,仔细翻阅图书,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观赏现场展演,倾听师生感受。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希望这个展览能使更多大学生了解这个古老和现代并存的文明古国。”观展的师生络绎不绝,索取图书资料,观赏宣传片,问询文化、历史、武术、中医知识,品味美味佳肴,表现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使馆提供的800余份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的宣传资料在展览第二天就被索取一空。神奇的中国拉面技艺、书法艺术、茶艺表演引得众多师生驻足观赏。师生们对中国展区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伟大!”。也门留学生艾哈迈德说:“中国展区面积最大,展品最多,内容丰富,人气最旺!”中国留学生黑云光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同学们参与文化节活动的热情很高,这不仅向当地人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艺术魅力,对我们每一个中国留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学习中华文化好机会。”

  沙特国王大学是沙特阿拉伯最古老和最有名望的大学之一,位于首都利雅得,始建于1957年,是有19个院系的综合性大学。目前该校学生教职工人数超过7万人,其中外国留学生3000余人,包括中国留学生40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