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和组织 > 国家(地区) > 亚洲 > 泰国 > 驻外报道

驻孔敬总领事刘红梅在《泰东北月报》发表署名文章《迈入“免签时代” 中泰越走越亲》

来源:(驻孔敬总领事馆) 2024-02-29 14:06

2024年3月1日,驻孔敬总领事刘红梅在《泰东北月报》上发表题为《迈入“免签时代” 中泰越走越亲》的署名文章,宣介今年首次中泰外长年度磋商重要成果,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文章指出,加强人员往来既是弘扬“中泰一家亲”传统情谊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新时代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致力于便利人员往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驻孔敬总领馆坚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为畅通中泰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过去一年,中泰友好合作各领域全面发力,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成为民心所向。驻孔敬总领馆愿继续做好中国与泰东北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用好两国互免签证这一重要举措,密切人员往来,聚焦互利合作、互鉴共享,共同深化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中泰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人民亲上加亲。全文如下:

新年伊始,首次中泰外长年度磋商于2024年1月28日在泰国曼谷举行。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成果,推进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诸多共识。期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定于2024年3月1日正式生效。泰国是继新加坡、安提瓜和巴布达之后,今年第三个同中国签署互免签证协定惠及持普通护照人员的国家。截至目前,同中国全面互免签证安排的国家已增至23个,遍及五大洲。

自我就任驻孔敬总领事以来,在很多场合都感受到泰东北各界朋友对赴华参访和欢迎中国游客来泰的浓厚热情,大家也向我真诚地提出便利旅行的宝贵建设性建议。中国政府致力于便利人员往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驻孔敬总领馆坚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为畅通中泰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自去年以来,我们相继采取了取消签证在线预约,精简外国人来华签证申请表,阶段性免采指纹,调减签证规费等措施,推动实现“一站式”便民、利民办证模式。随着3月1日“免签时代”的到来,两国交流将迈入新境界,两国人民互访将迎来新高潮,中国赴泰游客必将大幅度增长。

中泰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血脉相融的好亲戚、命运与共的好伙伴,两国人民的长久交往为中泰友谊筑牢了深厚基础。过去一年,中泰友好合作各领域全面发力,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成为民心所向。继习近平主席2022年历史性访泰之后,去年诗琳通公主、赛塔总理先后访华。两国贸易水平保持历史高位,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持续增长,仅鲜榴莲一项就高达4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泰投资势头强劲,为泰国经济复苏、技术进步、人员就业作出重要贡献。中泰人员往来也迎来强劲复苏势头,双向人员往来接近400万。

明年是中泰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泰关系经受国际风云考验,历久弥坚。当前,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各自现代化发展和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都面临新机遇。加强人员往来既是弘扬“中泰一家亲”传统情谊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新时代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欢迎泰东北朋友们到中国去,感受中国大地的生机活力,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善,中国老百姓的烟火气息。我们也愿意看到更多中国公民来泰国尤其泰东北观光游览、考察访问,感受微笑国度的神奇魅力,领略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品尝脍炙人口的泰餐和四季缤纷的水果。驻孔敬总领馆愿继续做好中国与泰东北交流交往的桥梁和纽带,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用好两国互免签证这一重要举措,密切人员往来,聚焦互利合作、互鉴共享,统筹推进经贸、文化、教育、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共同深化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让中泰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人民亲上加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