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建议复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186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2018-09-25 15:44

吴亮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支持香港打造高层次国际对话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在不同场合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重要阐述,形成了科学完整、内涵丰富、意义深远的思想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不断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二、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专业人才众多,营商环境便利,中西文化荟萃,法律、会计、监管等制度同国际接轨,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也是世界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深得外来投资者和旅游者青睐。与此同时,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国际会展中心的地位也不断巩固和提升。回归以来,我们推动和协助特区举办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财富》论坛年会、国际电信联盟世界电信展等重量级国际会议1000余次。香港在2016、2017、2018年成功举办了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交部均积极支持,协助邀请有关国家政要与会。总的看,香港在参与和推动国家对外交往合作方面具备很多独特优势和成功经验。

  多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地支持和参与国家外交工作。许多政商学界翘楚还成立相关民间团体,为促进中国与各国的交流合作贡献良多。我们相信,随着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以及“一国两制”方针继续在香港成功落实,香港在对外交往领域的独特优势将得到越来越充分的发挥,助力国家外交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我们欢迎并鼓励香港特区各界人士更多地关心、支持和参与国家外交工作。

  三、您的建议聚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讨了在香港打造高层次国际对话平台的必要性,并参照世界知名的一些论坛和对话平台初步提出了具体举措,充分反映了您长期以来对国家外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经认真研究您的建议,我们认为,在香港打造高层次国际对话平台的设想很具有建设性。与此同时,打造一个国际对话平台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我们将参照您的建议,对在香港打造高层次国际对话平台的有关问题进行通盘研究。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外交资源,积极支持和协助香港扩大对外交往、举办更多国际会议,为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外交部(印)
2018年7月3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