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建议复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2130号建议的答复

2020-12-01 15:41

吕建中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国主导的国际商协会等非政府组织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外交部支持我国主导的有关国际商协会在推动国际经贸、科技合作和发展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如下。

  一、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外交部鼓励友华国际非政府组织与中外媒体广泛合作,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增进国际社会对华了解和认知。我部将继续与中外智库学者开展交流研讨、合作研究等活动,以专业、理性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二、关于支持有关组织“走出去”。根据联合国规定,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非政府组织可参加经社理事会及其下属机构、人权理事会及其下属机构、特设委员会的工作。近年来,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国内非政府组织“走出去”,申请并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通过出席联合国等多边会议、举办配套活动、参与议题讨论等,从民间角度积极讲好中国故事,批驳涉华不实言论,并同其他国际非政府组织、专家学者等开展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外交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鼓励并指导更多我非政府组织参与多边外交,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官民并举,提升我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三、关于邀请更多商协会组织积极参与有关会议。外交部积极支持我国主导的国际商协会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邀请国际商协会组织、工商界领袖、民间友好人士等参与分论坛以及企业家大会等活动,在经贸合作、科技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丰硕务实成果。组织、引导民间友华力量积极、客观发声,增进国际社会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支持与理解。支持全国工商联等有关单位加强对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的服务与指导,强化境外商协会在统筹协调、信息沟通、对外宣传等方面的作用,增强其对“走出去”企业的凝聚力影响力,引导企业更好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下一步,我部将根据党中央有关部署安排,继续做好支持有关国际商协会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工作。

  以上意见供参考。

  联系单位及电话:外交部国际经济司 65966708

外交部

2020年9月8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