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建议复文

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623号建议的答复

2021-09-29 10:24

赵江涛代表/内蒙古代表团: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满都拉口岸跨境铁路建设打通新的欧亚大通道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蒙古是我友好邻国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方向,加强中蒙互联互通,深化两国利益融合,有利于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我营造更加良好的周边环境。近年来,我部通过中蒙边界联委会、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以下简称“口岸协定”)执行情况磋商等机制,就加强两国边境口岸建设,提升中蒙互联互通水平等积极做蒙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0年中蒙修订口岸协定,明确增加甘其毛都—嘎舒苏海图等3对铁路口岸,暂未包括满都拉口岸。

  满都拉—杭吉口岸是中蒙间矿产贸易的重要通道,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我部对建设满都拉—杭吉铁路口岸原则上不持异议。同时要看到,中蒙既有铁路运力尚未饱和,双方业已同意新增的数对铁路口岸正在推动建设。我宜把握好节奏,稳扎稳打,优先推进现有铁路口岸建设工作。

  下步,我部将统筹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蒙边境口岸规划布局和两国现有铁路口岸建设进展,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满都拉铁路口岸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有序予以推动。

  联系单位及电话:外交部边海司 65967108

外交部

2021年6月4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