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人大建议复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347号建议的答复

2022-09-26 18:31

张卫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外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环境问题是多边治理热点议程。加强环境外交是我国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我国环境外交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您建议提及的几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拓展环境外交工作空间。一是以峰会外交彰显大国担当。2021年,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领导人峰会等重大气候环境外交活动,并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提出并全面系统阐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就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中国主张,宣示中国重大政策行动,获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二是抓好绿色主场外交平台。成功举办COP15第一阶段会议,发布《昆明宣言》,凝聚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共识。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强化新兴市场国家气候合作。三是深入参与国际环境规则制定,包括《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协议(BBNJ)、海洋塑料垃圾、“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谈判,积极发挥我对规则制定的影响力。

(二)完善环境外交体制机制。一是加强与联合国机制联动。借助参与联合国环境大会等平台,宣介我生态文明理念与实践,成功将生态文明写入联合国文件,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二是持续扩大绿色发展朋友圈。建立中国与主要国家环境与气候对话机制,成功开展多次对话,达成多份文件。深化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中日韩、澜沧江—湄公河、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交流,制定实施合作战略和行动计划。成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组织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环保合作机制部长级会议等。近期,还正式启用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

(三)培育环境外交高端人才。持续积极做好国际组织人才推送工作。高层职位实现零突破,我国候选人成功竞聘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兼技术合作司司长职位。中层、初级岗位人员推送全面推进,已先后选派20余名干部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环境类国际组织任P级职员,在环境领域国际组织中初步形成初中高各层级人员全覆盖局面。

(四)创新环境外交方法手段。一是深挖绿色“一带一路”机遇。倡导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和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圆桌会等专题活动、发布20余份涉“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成立“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持续提振我全球治理话语权。二是主动借台唱戏。通过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COP15等环境国际会议期间搭建“中国角”、举办生态文明论坛等方式加强与各方互动,持续唱响环境治理“中国主张”。三是着力打造高端智库,通过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等平台,持续加强与国际专家交流互鉴。

二、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完善环境外交体制机制、拓展环境外交工作空间、培育环境外交高端人才、创新环境外交方法手段等方面持续提升我环境外交水平,更好地发挥我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发展中大国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系单位及电话:外交部条法司 010-65964267

外交部

2022年6月23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