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提案复文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652号(经济发展类390号)提案答复的函(摘要)

2023-08-01 10:10

李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交流合作的方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一带一路”合作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外交部等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引导地方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不断增强地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协调性、安全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深化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互联互通、互学互鉴提供更多助力。

二、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缔结国际友城

(一)积极支持沿黄省市创新开展友城交流活动

近年来,全国对外友协积极支持沿黄河流域地方政府以国际友城渠道为依托,创新交流方式,丰富合作内涵,打造各领域品牌活动。今后,全国对外友协将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继续大力支持沿黄省市加强协调联动,挖掘各自历史文化资源,创新谋划和开展机制性友城交流活动,打造区域民间外交品牌,通过中外城市和地方间人文交流,带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黄河文明与世界文明互学互鉴和共同发展。

(二)借助多双边活动为沿黄省市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多年来,全国对外友协发起创办了一系列多双边友城交流合作平台。今后将广泛邀请沿黄省市参与各类友城活动,鼓励沿黄省市借助相关平台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友谊,推动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服务沿黄省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积极支持沿黄省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省州和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

近年来,全国对外友协充分发挥对地方国际友城工作的指导协调管理服务职能,推动国际友城工作顶层设计,对优化我国友城布局、深化友城交往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今后将在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沿黄省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省州和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关系。同时积极引导沿黄省市深入推进国际友城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以“友城+”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各领域资源,与对口友城相应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让更多民众享受到国际友城交往红利。

三、关于扩大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国际“教育合作圈”

教育部等主管部门支持沿黄城市高校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建立合作关系,以河流交流为切入点,打造双多边合作圈层,促进民心相通、学术繁荣。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支持相关高校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紧贴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丰富多元化教育资源供给,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指导沿黄城市高校整合优质资源走出去,选择优质资源引进来。继续开展包括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在内的多种类型的国际教育合作。依托世界数字教育联盟广泛邀请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的教育实体、有关组织和研究机构、科技类企业加入联盟。集聚更多优质国际教学资源,打造智慧教育平台国际版,有关地区的综合院校、专业院校、高职院校、中小学均可通过智慧教育国际版,分层次、分领域、分学科、分专业地开展国际教育合作,惠及更多有关地区的中小学、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为有关地区学生提供涵盖就业、考试、学历学位、留学等服务事项。以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和国家重大战略为导向,提升沿黄城市整体教育开放水平,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

四、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国际“卫生健康圈”

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国际“卫生健康圈”,鼓励沿黄城市积极探索新举措,推动与相关城市开展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与友好交流。

五、关于加强沿黄城市与世界著名河流沿河城市国际“文化合作圈”

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积极推动黄河文化交流。一是加强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组织沿黄9省区开展文物资源调查,编制印发《黄河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组织实施一批黄河流域重要文物保护展示工程,依托“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黄河流域考古研究,揭示黄河文化价值内涵。二是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指导沿黄9省区成立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搭建黄河流域博物馆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各类黄河文物相关展览,推动黄河文物展示与文化传播。三是加强沿黄城市对外交流合作。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推动落实《黄河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支持黄河流域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合作,协助相关国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感谢您对相关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外交部(印)

2023年7月7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